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1年的新酒没意思?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波尔多新酒

  在这一周里,往往名庄新酒的质量和价格就被定论。

  每年的新酒周都会有些事情出来。比如2011年3月的时候,法国著名品酒师Michel Bettane写公开信给UGCB,抗议这个联盟的一些行为。 他抗议名庄酒联盟预先邀请些美国的品酒师,事先请他们品尝然后发布评论,随后再邀请其他国家和地区的。 这一抗议得到了英国著名独立品酒人Jancis Robinson的支持,一时舆论哗然。

  2012年的风云来自著名品酒师Robert Parker(罗伯特-帕克)。提起Parker,估计喜欢葡萄酒的人都应该差不多知道,无论是喜欢他的评论还是讨厌他的品味。 帕克3月14日在他的推特上说,如果我的预感没错的话,2011年的酒没什么大意思。

  于是从这天起一直到现在大家都在讨论这个话题,开始对2011年的新酒忧心忡忡。那么为什么会是这种状况呢?

  仔细分析一下,原因有气候和市场原因。

  2011年对于波尔多酒来讲是很艰苦的一年,一来是确实气候对波尔多的影响比较大,因为波尔多地区葡萄园种植方面还偏于对除虫剂、化肥等的依赖,而2012年的气候多变,反倒是有机种植的葡萄园收成要好过传统化学种植。更重要的一条是,经历过杰出的2005年后,2009及2010年两年的葡萄酒也是非常优异,所以比较这些优异年份的酒,2012年的葡萄酒质量依然很好,但很难谈上优异。从存量上讲, 2009年、2010年这些年份的酒有着大量库存,所以从供货量上对2012年的新酒也是很有压力。

  从市场角度讲,波尔多酒恐怕要走向弱势了。 作为波尔多酒的新兴主要市场,中国酒商对波尔多酒的反应趋于理智些,同时也有些经济危机的影响,比如说曾经有位中国亿万富翁到波尔多最大的十家名庄酒经销商处订货近1500万欧元。但是最后这个合同并没有执行,乃至这些经销商们不得不勒紧裤腰将原本要转手的葡萄酒存积,名庄酒价格也因此走下坡路。 中国市场对于廉价酒的追捧也不再涉及波尔多酒,而更多是转向法国西南等小产区酒。

  美国市场是波尔多酒的传统市场之一,美国市场的采购能力到目前为止还是大于中国的。而在美国市场上消费者对帕克的追捧乃至帕克的话语可以决定葡萄酒的价格和销量。

  根据帕克的评论,2011年的波尔多酒:颜色非常漂亮,闻起来也非常好,入口很有冲击,但是中部及收尾有些失望。而帕克的好友,法国飞行酿酒师罗兰的说法更直接:“2011年的酒不会贵。 这些评论足以让波尔多这个酒区地震了。”

  很多波尔多葡萄酒业内人士开始反击,认为2011年的酒虽然不比2009年、2010年,但类似2001年和2008年,从质量上并不差。同时帕克在没有品尝前就片面地下如此定义,对整个葡萄酒行业辛勤工作的人们并不尊重,质疑帕克是不是该正式退休了,而不是要勉强年复一年地发表评论。

  总之新酒话题很多,但是真正的市场反应要等到5月了。周劲松/文

热词:

  • 波尔多
  • 新酒
  • 帕克
  • 品酒师
  • 2010年
  • 2009年
  • 2008年
  • Parker
  • 产区
  • Janci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