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冯仑:房地产住宅时代结束商用物业进入成长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核心提示“过去房价暴涨,好比是楼市冒青春痘。房地产市场真正市场化发展也就十五六年,严格说就像一个人在青春期,现在楼市刚结束了青春期,接下来将处于良性发展的新起点。”

  上周末,素有“房地产思想家”之称的万通地产(3.72,-0.03,-0.80%)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在出席Mysteel网主办的“2012钢铁中国·第二届福建地区钢铁行业高峰论坛”时,对眼下楼市提出上述精彩比喻。

  “住宅等于房地产”时代结束

  在过去1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房地产是提得最多的。今年“两会”过后,房价没有回到合理区间成为楼市的关键词。

  冯仑表示,“过去房价暴涨,好比是楼市冒青春痘。房地产市场真正市场化发展也就十五六年,严格说就像一个人在青春期,现在楼市刚结束了青春期,接下来将处于良性发展的新起点。”

  冯仑认为,“住宅等于房地产”的时代正在结束,从去年开始楼市已经发生变化,住宅市场萎缩了10%~20%,但商用不动产、工业地产租金上涨了约30%。而根据国际发展的规律,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房地产开始发展;当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房地产不再等于住宅,商业地产开始增多。目前我国有20多个城市人均GDP已进入这个标准。

  福州新建住宅将减少

  冯仑称,像福州这样的省会城市,现在正在进入房地产的第二个发展阶段,在此期间,随着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城市的新建住宅将逐步减少,存量二手房交易将增多。追求住宅规模的地产商将“向下”发展,重点在小城市开发地产项目,增加小城市的住宅供应量。还有的地产商则在城市中心地段发展高端项目,或者开发度假村或海外置业等差异化项目。

  商用地产将快速发展

  冯仑还表示,今后多年,随着经济发展,我国的商用物业将进入快速成长期。

  现在地产商是“厂长+资本家”,从事的是制造业,今后将转型为服务业,演变成“导演+制片人”的角色。

  冯仑最初到纽约,做的第一件事情是看大楼是哪几家公司的,最后他发现地产商的大楼屈指可数,多数大楼的产权人是保险公司或者PE。

  冯仑说,当人均GDP达到1.5万美元,房地产开始进入发展的第三个阶段,目前美国房地产就处于第三个发展阶段——“握有资金的机构出钱,有土地的人出地,地产商负责运作”。虽然国内的商业地产项目开始发展,但由于实力有限,目前商业地产采用两种模式:住宅、商业并存模式和“以售养租”模式——将商业地产的部分产权卖给消费者,然后运作地产商自己持有的部分产权。今后商业地产将剔除住宅成分,销售的比例也会大幅下降。

  不过中国楼市的商业地产要达到美国的水准,至少还需要20年。

热词:

  • 冯仑
  • 楼市
  • 房地产市场
  • 物业
  • 住宅市场
  • 进入成长期
  • 地产商
  • 商业地产项目
  • 青春期
  • 人均GD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