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读报 2010-05-21

2010年05月21日 10:03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首先来看今天的报纸都有哪些新鲜内容。

    会员卡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不法商家提供了可乘之机。一些不法商家故意掩饰用卡环境,在退卡、转让等方面设置种种限制,甚至在收取购卡款后突然“蒸发”,让消费者蒙受巨大损失。《人民日报》说《会员卡,“卡”人何时休》。您办卡时务必擦亮眼睛,小心被“卡”啊!

    近日,国新办主任王晨表态将“积极探索网络实名制”,这是官方首次明确,实名制列入主管部门的日程表。今天的《科技日报》就说《网络实名制不妨从网络交易下手》。因为网络交易的虚拟性和网络侵权的高发性所造成的信任问题,已成为阻碍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要把更多因维权难而远离网络交易的人吸引回来,实名制能帮上一忙。
 
    近一个月来股市暴跌,其中有一种观点,似乎得到相当普遍的认可,这就是“股指期货‘砸市’说”。对此今天《上海证券报》说,暴跌是股指期货所致,最粗浅层面的解析,只是简单地把暴跌发生的时间与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相比较,由于过于巧合,于是就认为暴跌确实与股指期货有关。仅凭“公鸡一鸣天下白”就断定“太阳是被公鸡叫上来的”是站不住脚的。

    湖北最近出台新规,限制外地人报考驾照。在武汉的外地人,考个驾照就要比当地人矮一截难不少。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就说《考驾照限外地人,权力打偏了方向盘》。打击异地非法买卖驾照的本意,却“误伤”了守法者,指标一旦奇货可居,找关系、开后门只会打开一个灰色买卖的市场。

    俗话说无巧不成书,今天说个无巧不成股!今天的《人民日报》说,5月19日,宏达股份这只股票有点反常,成交放出6.7亿元的巨量,是前一个月平均每天2亿多成交量的近3倍,并且股价以涨停报收。到了晚间,公司确实放出了消息,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将停牌一个多月。炒股的人都知道,重大的资产重组那就相当于重大利好。怪就怪在居然有这么多人未卜先知。于是就有人猜测,有人在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证券交易。
19日盘后公开数据显示,包括两家机构席位在内的买入金额排名前5名的营业部,当天买入资金高达2.87亿元。其中两家机构合计流入资金1.17亿元。另外有三家券商席位,总计买入1.7亿元,其中包括坊间著名的涨停板敢死队: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

    这事还没完,《人民日报》说,无独有偶,2009年4月20日是高淳陶瓷停牌重组的前一天,也出现了放量涨停的走势,与此次宏达股份的情况非常相似。事后,有得知内幕信息的交易者,因为提前买入了大量高淳陶瓷股票而被立案侦查。如果仅仅用巧合来解释宏达重大重组停牌前的资金涌入,显然不能让人信服。从宏达股份当天的交易情况看,很有可能有资金提前获得了内幕信息,并且发生证券交易金额50万元以上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说,5月18日发布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对公安机关经济犯罪侦查部门管辖的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的立案追诉标准作出了规定。涉嫌证券交易成交额累计在五十万元以上的就应予立案追诉。诞生20年的新中国资本市场,正致力于弥补其在运用法律武器打击证券违法方面的“短板”。
 
    接下来一起听听读报留声机。

    “刘三姐”可以说出自灵性和悟性,“丽江”只能算随性,“西湖”不过是惯性,到了“海南岛”则只剩下惰性。说这话的是文化批评家叶匡政。《解放日报》报道,张艺谋“印象”系列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在获得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引发了巨大争议,有人认为印象动辄占地数千亩,耗资数个亿,是对旅游业的过度开发,更会对所在景区环境产生破坏。即使在文化上,不重复别人,也别重复自己。

    吃软饭,挣硬钱。说这话的是万通地产的老总冯仑。《21世纪经济报道》说,冯仑提出,房地产调控下,开发商要自有其生存之道。软饭就是建立创新体制,做研发,每年发布新产品。硬钱就是收入多元化,不光要卖房挣钱,也要靠出租商业地产挣细水长流的钱。细水长流才是硬道理,这个道理也适用于住房市场。

    我实在害怕不安全,我就想跟着你。这是湖北十堰的一名男子说的。《重庆晚报》说,这名男子在南京干建筑多年,攒下了50多万积蓄买了2公斤的金条,准备回老家创业。上火车后,这名男子抱着金条,一路上紧紧地跟在乘警的后面。最后乘警把他的金条锁进保险柜,代他保管。都知道最近黄金热,不过昨天,国内市场现货金银价格可是大幅下跌的。

    我感觉红灯灭了,绿灯已经亮起,但是我们要过马路,必须要划斑马线。说这话的是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21世纪经济报道》说,国家发改委最近表示要牵头汇总各地企业等部门的建议,尽早出台“新36条”实施细则,以便促进民间投资快速健康发展。民间投资要过马路,没有斑马线也不行。

    好,欢迎回来继续读报。

    调控楼市,保障“夹心层”的住房是一个重要方面。《新华每日电讯》就说,5月19号,住建部和各地方政府签订了一份“军令状”,今天的《中国证券报》对这次签订“军令状”发表了一篇评论说《寻找房地产的新支点》。一直以来,地方政府对保障房建设的积极性都不高,资金不足也使得这项工作的展开困难重重,去年,完工的保障房还不足当初计划的30%。而这次军令状一签,通过新建廉租房与经适房配建,调动建设方的积极性,地方债也会向保障房建设倾斜。如此一来,资金问题解决,积极性相应就会提高,更多中低收入者获得住房的机会,城市化进程也就会越来越快。

    说到廉租房、公租房,香港的经验应该能给我们一点启示。《人民日报》专门发表文章介绍了香港公屋,所谓的公屋就是政府保障性出租房屋。香港是从70年代开始大力建公屋的,当时,对港人来说,搬入公屋那是人生一件大事,他们形象地称之为“上楼”。因为政府免地价提供土地,所以公屋的租金相当低,只有市价的四分之一,而对于申请人来说,也非常方便,就两步:登记和等待。根据登记的先后顺序来安排入住顺序。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