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长沙兴起"双租客" 或赚差价或得便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双租客”是城市里一个独特的租房群体。他们根据自身的需要,把自有的住房租给别人,自己再另外租房居住。随着城市的发展变化,时下长沙“双租客”群体正在悄然扩大。

  “双租”城郊每月赚600元差价

  今年45岁的刘平,一直住在左家塘一套二室一厅的住房里。最近他把这套房以每月1000元的价格租了出去,然后在长沙县暮云镇一小区以每月400元的价格租了一套同样面积的房子居住。

  “双租给我每月带来了600元的收入。”谈起自己“双租”的生活经历,刘平告诉记者,十年前他就下岗了,后来又离了婚,现在每月收入只有千元左右。在生活成本不断提高的今天,没有一技之长的他只好充当“双租客”,以补贴生活。

  对于如今的“双租生活”,刘平觉得还不错。他说,以前住在城里,衣食住行,人情往来,各项支出都不少。而现在租住在城郊,一个人独来独往,也过得很潇酒、很悠闲。

  陪读族“双租”贴支也值得

  “我们是无奈当“双租客”,是为了方便照顾小孩读书。”今年32岁的赵艳一直住在香樟路,而随着儿子前往书院路的湖南一师第一附属小学读书,赵艳也成了一名“双租客”。

  “由于离学校太远,每天接送小孩太累了。”赵艳说,自己没能力在学校附近买房,就效仿一些家长当起了“双租客”。

  通过网络发布信息,以及中介的联系,赵艳将自住房以每月900元租了出去。随后,她又以每月1200元的价格,在儿子学校附近租了一套住房。虽然“双租”后,每月在住房上亏了300元,但赵艳还是觉得值。因为在儿子读小学的这几年,她可以节省大笔的交通开支和时间支出。

  “双租”让还贷压力减轻一半

  与其他人的“双租”目的不同,周军当上“双租客”是为了按揭还贷。

  今年26岁的周军虽然没有结婚,但还是在车站路一小区购买了新房。“房子首付款是父母赞助的,每个月要还2600元的贷款。”周军表示,自己每月工资不到4000元,还了按揭款后,手头十分紧张。所以,想到了“双租”这条路。周军的新房有120平方米,他以每月2200元的价格将新房租给了一家公司。随后,周军又在火星镇花700元租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居住。成为“双租客”之后,周军按揭还款压力减轻了一大半,他也松了一口气。

  专家建议

  双面身份更需自我保护

  “在我们经手的出租或求租住房的业务当中,涉及‘双租客’的比例几乎占到二成。”采访中,几位房屋中介业务员告诉记者,随着长沙城区的不断扩大,很多人因为生活、学习,通过“双租”这种形式,来获取更多的便捷和实惠。这一股涌动的“双租潮”也给一度趋冷的房屋租赁市场带来了一些活力。

  湖南知名律师刘大华表示,参与双租虽然可以各取所需,但由于要同时扮演房东和房客双重角色,因此更容易陷入一些租赁纠纷。因此,双租客要学会自我保护,出租或求租住房时,均要签订书面的房屋租赁合同,以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合同中要对租赁期限、租金数额、支付方式、房屋用途、违约责任等作出约定,以便日后解决纠纷时有据可依。

热词:

  • 双租客
  • 双租
  • 长沙城区
  • 周军
  • 求租
  • 新房
  • 差价
  • 陪读
  • 租房
  • 买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