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餐饮业协会呼吁餐饮营业税从5%降至3%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上海、四川、天津等近30个省市餐饮行业协(商)会在成都举行的“第十届全国城市餐饮行业协(商)会工作研讨会”上,联合呼吁降低餐饮业营业税和银行刷卡手续费,并发布了《关于降低餐饮业营业税和银行刷卡手续费的呼吁(审议稿)》。各餐饮行业协(商)会共同呼吁:将餐饮业营业税由现行的5%下调至3%,将餐饮业银行刷卡费由现行的2%下调至1%以下。

  餐饮业“四升一降”负担重

  注销户超过新开业户

  “餐饮企业的高利润时代已经过去。”说到餐饮企业近年来的负担,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提到了一个词:四升一降。“全国的餐饮企业都面临‘四升一降’的挑战,近年来,人力已经成为困扰住宿和餐饮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从之前的高管人员匮乏,到如今的保安、服务生、厨房等一线员工也严重短缺。”韩明说:“‘四升’是在相当长的时期难以解决的问题。一方面,餐饮企业要积极转型升级、提升品牌,不能简单靠涨价将高成本直接转嫁给消费者,甚至偷税漏税。另一方面,餐饮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还需要得到各部门的进一步扶持,特别是降低餐饮企业的税负。”

  对此,四川省饭店与餐饮娱乐行业协会会长何涛给出了具体的数据:“近三年来,企业的利润率连续下降,每年下降2-3个百分点。这使全国餐饮业的健康持续发展,面临严重危机。以四川为例,因‘四升一降’,造成行业竞争加剧,从事住宿和餐饮业的个体工商户大量注销,2011年注销达到33673户,超过了当年新开业的33432户。”

  营业税高过了通信业

  呼吁餐饮业税费下调

  据何涛透露,现行餐饮税收政策对行业支持不够,5%的营业税率明显偏高,不符合餐饮行业的实际情况,超过了餐饮行业的实际承受能力。他说:“餐饮业、通信业属服务业,作为微利行业的餐饮业营业税率是5%、高利润行业通信业的营业税率却只有3%,呼吁餐饮业营业税率下调至3%。”

  第十届全国城市餐饮行业协(商)会工作研讨会《关于降低餐饮业营业税和银行刷卡手续费的呼吁(审议稿)》中称,会议代表们一致认为:餐饮企业现行的按营业额5% 征收营业税,按2%收取的中国银联卡刷卡手续费率,是全国餐饮行业两个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为了减轻餐饮企业经营负担、促进餐饮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向国家相关部门机构强烈呼吁:降低餐饮业营业税,由现行的5%降低到3%;降低餐饮业刷卡费,由现行的2%降低到1%以下。

  ○回顾

  全国餐饮业统一呼声:减负

  据何涛介绍,去年和前年,27个省市的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曾两次公开致信人民银行,要求取消上述2%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或以其他方式将此手续费返还给餐饮、饭店企业。

  “目前零售商业(商场、商店)的刷卡费率只有0.5-1%,而餐饮业的刷卡费率却高达2%,加上营业税5%,可见餐饮企业负担之重。”何涛认为,高额的银行刷卡费,已经严重影响餐饮行业的发展,也影响刷卡消费这一先进支付方式的推广。降低刷卡费率,切实减轻餐饮企业负担,成为全国餐饮行业一致呼声。

  韩明透露:“政府对行业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大。”他说,在对银行刷卡手续费和餐饮企业上市难作了专题调研,多次向商务部、发改委、人民银行、证监会反映后,取得了积极进展。同时,停滞两年的餐饮企业上市问题也重新开启了通道,证监会主席明确公开表态支持餐饮企业上市,为国内餐饮业的融资扩张提供了新的机会。

  成都晚报记者 王黎娟

  ○相关新闻

  我市今年试点

  建立小微企业资金池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由省经信委、市经信委共同主办的“2012四川省暨成都市中小企业服务年活动启动仪式”获悉,针对当前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面临的发展困难,昨日我市正式成立成都市融资担保服务专委会、成都市教育培训专委会。同时,市经信委还公布了成都市中小企业投融资首批服务商、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服务机构和新增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名单。

  据悉,今年全省范围内将举行万名中小微企业家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工程、大学生创业就业培训工程,以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活动,促进我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实现“量的突破、质的提升”。此外,我市各区(市)县经信部门和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将组织金融机构、担保机构、相关投融资机构与企业在年内开展至少两次以上的融资对接活动。同时,今年将试点探索建立上千万元的小微企业资金池,通过政、银、担、企四方联动合作,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力争2012年全市中小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长20%、利税增长15%以上。

热词:

  • 餐饮业
  • 餐饮企业
  • 餐饮行业
  • 刷卡手续费
  • 小微
  • 餐饮娱乐
  • 营业税率
  • 中小企业
  • 通信业
  • 我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