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餐饮业刷卡费率有望减半 营业税率明显偏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餐饮业的营业税率甚至比通信行业还高出2个百分点。”4月8日,近30个省市餐饮行业协(商)会云集成都参加第十届全国城市餐饮行业协(商)会工作研讨会时,向有关部门发出呼吁:降低餐饮业营业税,由现行的5%降低到3%;降低餐饮业刷卡费,由现行的2%降低到1%以下。

  “餐饮业是微利行业,发展举步维艰。”中国烹饪协会会长苏秋成4月8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降低餐饮企业的税负非常必要。

  联合呼吁“减负”

  会议代表们一致认为:餐饮企业现行的按营业额5%征收营业税,按2%收取的中国银联卡刷卡手续费率,是餐饮行业两个亟待解决的全国性突出问题。

  多位参会的餐饮协会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行餐饮税收政策对行业支持不够,5%的营业税率明显偏高,不符合餐饮行业的实际情况。餐饮业、通信业属服务业,餐饮业营业税率是5%、通信业营业税率却是3%。

  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康建华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餐饮企业的税收主要有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餐饮业营业税由现行的5%下调至3%较合理。但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餐饮行业情况及税制改革力度而定。

  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周雪飞副教授表示,从表面看来,餐饮业营业税5%的税率似乎不太高,但在行业整体利润下滑、成本费用不断抬升的情形下,这个税率标准对于餐饮业来讲,就显得高了。

  周雪飞还表示,下调营业税,一方面可以减轻餐饮企业的税收负担,促进餐饮业持续健康发展,对就业起到拉动作用;另一方面,也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餐饮业的价格上行压力,在扩大消费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高额的银行刷卡费,已经严重影响餐饮行业的发展,也影响刷卡消费这一先进支付方式的推广。”成都市美食之都促进会、四川省饭店与餐饮娱乐行业协会会长何涛表示,降低刷卡费率,切实减轻餐饮企业负担,乃是全国餐饮行业的一致呼声。

  中国饭店协会韩明会长在此次会议上透露,餐饮业的银行刷卡费率在近期极有可能降低50%。康建华也表示,由现行的2%降低到1%以下的餐饮业刷卡费,有利于减轻餐饮企业的负担,同时有利于刷卡这一新兴消费形式的推广。周雪飞亦认为银行刷卡费应当降低。

  餐饮行业困局

  据韩明介绍,我国餐饮业从1991年开始连续20年保持高速增长,平均增速达22.1%。然而,2011年CPI比上年上涨5.4%,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8%。这给餐饮行业带来的影响就是成本上升,加大企业经营压力。

  “像我们这样人均消费在五六十块钱的大众餐饮业在贵州所占比重很大,竞争非常激烈,消费者对价格都非常敏感。我们尝试过将菜品价格提高百分之十几,但营业额马上就下降了40%,影响太大了。”贵州省南夷餐饮娱乐发展有限公司的褚经理表示。

  褚经理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聊起了生意账,“现在经营各方面的成本都在上升,餐饮已经是微利行业了。最突出的就是人工成本,今年我们的工资比去年提高了30%左右,平均达到了1500元~1600元,光工资一项我一个月就要多支出4万元。就算如此,还经常招不到人。食品价格也在涨,算上调味品涨价,原材料成本至少增加了20%。我们用的是最贵的商业用电,水费里还要包含50%的排污费。这样算下来,像我们这样的餐饮业能有10%的利润率就算不错的了。”

  当谈到营业税对企业的影响时,褚经理说:“现在我们是按定额营业收入加上使用发票量来确定营业额,现在的顾客基本上都会索要发票,5%的营业税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你试想一下,只要营业税下降2%,我们的利润率就可以提高相应的水平。5%的税率可能对高端餐饮业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对80%的社会大众餐饮来说,还是太高了。”

  来自 《2011成都餐饮业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成都餐饮业平均综合毛利率为47.21%,但其平均利润率仅为11.15%。

  间接税负偏重

  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全部税收收入中来自流转税的收入占比为70%以上,而来自所得税和其他税种的收入合计占比不足30%。来自各类企业缴纳的税收收入占比更是高达92.06%,而来自居民缴纳的税收收入占比只有7.94%。

  据分析,表面上看来,我国居民缴纳的税收收入并不高,但是占比高达70%的流转税属于间接税,最终都是通过价格转嫁给消费者负担。

  《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进一步明确了改革和完善税收制度,提出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相应调减营业税等税收。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多次在公开采访中表示,中国现阶段税负“痛苦”的症结,在于间接税比重过高,而由有支付能力的先富阶层承担的直接税比重过低。我国间接税占中国税收来源的70%左右,它包括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等。每一个消费品包含的税最后一定会落在消费者头上。这在形式上有公平性。

  贾康表示,实际情况是收入越低的阶层,实际的税负“痛苦”程度越高。因为低收入阶层的恩格尔系数高,即收入中用于基本消费品的支出比重会更高,承受商品所含的间接税负担“痛苦”感更重。与之相反,高收入阶层的税负“痛苦”就低很多。

  (实习生洪晓钦熊玥伽对本文亦有贡献)

  (每日经济新闻)

热词:

  • 营业税率
  • 费率
  • 餐饮行业
  • 餐饮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