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节后重点关注板块大集合:看好九大板块优质标的(名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煤炭行业:稀缺焦煤长期升值 推荐评级

  投资建议:

  钢铁行业进入去产能化与转型升级时代,高成本、高能耗的小高炉将被淘汰,高炉大型化将推动对优质炼焦煤的需求。国内优质炼焦煤逐渐枯竭,山西技改煤矿的复产也无法改变国内炼焦煤紧缺的局面;国际焦煤价格下跌,澳洲煤、蒙古煤进口将增加,但进口量的急剧波动以及“煤源依赖”使得海外煤在主焦煤市场上只能扮演配角,国产优质焦煤将摆脱产能过剩以及不景气的钢铁行业走出独立行情。另外,钢铁大跃进使得身处煤海的新疆对优质焦煤极度紧缺,看好煤、焦一体的百花村以及集团拥有大量焦煤矿的八一钢铁。

  要点:

  储量:优质焦煤资源开始枯竭。国内主焦煤、肥煤仅占煤炭储量的4%和8%,属稀缺煤种,并且随着前十年个体、私人小煤矿的乱采滥挖、“吃肥丢瘦”、“采厚弃薄”,优质炼焦煤资源已经出现枯竭迹象:山西整合后的煤矿可采年限仅为30年,远低于正常煤矿50-70年的服务年限。

  供给:山西技改矿复产具有不确定性。过去十年国内焦、肥、瘦煤产量实际无增长,广义焦煤产量的增加是炼焦需求极少的气煤、1/3焦、贫瘦煤。未来几年山东巨野煤田、安徽淮北、贵州盘江等地将释放4000万吨焦煤产能;山西技改矿从12年开始复产,预计15年前将新增8000多万吨产能,受地质、资源枯竭等影响,整合煤矿达产受限,1.2亿吨新增焦煤产能有可能不达预期。

  l需求:高炉大型化推动对优质炼焦煤需求增加。从节能减排、转型升级以及企业生存的角度而言,高炉大型化是钢厂所必选的道路。大高炉对焦炭的品质有严格的要求,热反应强度(CSR)指标是重中之重,而该指标的提高只能通过增加优质炼焦煤的配比。目前行业平均焦、肥煤配比53%,重点钢厂为85%,国内优质焦煤需求缺口将逐年扩大。

  海外煤补缺受价格和“煤源依赖”限制。二季度澳洲HCC206美元/吨,国际焦煤价格持续下跌,高成本的美、加、俄罗斯煤进口被挤出;澳洲煤进口有望恢复至1800万吨的正常水平;蒙古煤保持每年300多万吨的增量。但海外煤供给容易受价格波动影响,成本上也不具绝对优势,更多的是成为国内煤的参配品种,较难成为国内钢厂主要煤源。

  大海里被渴死的新疆。新疆“十二五”钢铁产量将从1000万吨升至3200万吨,由此将带来对主焦煤当前产量近10倍的需求增量。虽然新疆是国内煤炭储量最大的省,但其优质炼焦煤极其稀缺,需求缺口很难得到弥补,优质焦煤价格将持续走高。看好焦、煤一体的百花村,集团拥有大量焦煤矿的八一钢铁。(长城证券)

热词:

  • 板块指数
  • 板块整体
  • 卡奴迪路
  • 中储棉
  • 爱建证券
  • HCC
  • 标的
  • 大板块
  • 贫瘦煤
  • 国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