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百事装瓶厂2万员工两周内需决定去留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作为康师傅和百事可乐联盟的关键一环、百事装瓶厂(又称“灌瓶厂”)员工高度关注的“权益保障方案”细则出炉,按照工龄、劳动关系和补偿金支付方式的不同给出了多达十个选项,包括了补偿金。该方案同时明确规定,只有正式直接雇佣员工才适用。而最晚在23日前,装瓶厂员工应就其去留作出选择。

  据百事昨日下发的《百事-康师傅战略联盟“灌瓶企业员工权益保障方案”及“实施细则”》(下称“细则”),提供的补偿金公式为“补偿金基数乘以过往服务年限”,也就是俗称的“N”。这意味着,方案并未带来超过劳动合同法规定的演绎。

  继续留任的员工

  有“两年工作保障”

  “我们很愿意留用所有员工。”细则重申,对于继续留任的员工有“两年工作保障”。细则说,但是对于想离职的可以获得补偿金,离职日期在4月23日起后的30~60天内。

  细则也规定,如果员工希望在一年内把补偿金拿到手,补偿金计算基数是联盟交割日(3月31日)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同时,在计算月平均工资时方案也有一个“封顶”,即如果实际月平均工资高于当地月平均工资3倍的,2008年起工作的年数补偿金基数以后者计算。

  “写得过于艰涩,需要花不少时间来研究。”对于百事的这份细则,昨日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表示,估计要多次咨询人事部门才能搞清楚这十个选项具体有什么不同,再作出定夺。不过也有个别员工表示不再研究,考虑递交离职申请。

  约定不能作出“不利言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细则中用粗体字写明,除了上述方案外,员工不再基于实施“联盟”而向百事或康师傅提出任何其他主张、诉求,也不再采取任何法律行动或作出任何对其不利的言行。而这将能保证“康百”联盟有一年时间平稳过渡。

  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饮料营运公司总裁陆文凯在上周曾发出内部邮件表示,接下来的工作将专注于“确保饮料业务的平稳过渡,以及对业务和员工进行有效的安排和变革管理”。

  百事可乐装瓶厂在内地拥有员工约2万人,其中在广州海珠区敦和的装瓶厂约有员工1000名。

  去年11月,百事宣布把在华24家全资和合资装瓶企业股移交给康师傅饮品,由此将获得在康师傅饮品5%的间接持股。百事也将有权决定在2015年前把在康师傅饮品的间接持股增加到20%。协议期长达39年。该交易在上月底获得国家商务部批准。

  细则要点摘录

  补偿金有3种付款方式,包括合并到月工资、按12次分月领取、递延到2012年年终奖时领取;

  补偿金最早支付时间不晚于6月,联盟后1年取的则不晚于明年4月;

  离职日期应为4月30日起30~60天内;

  补偿金需缴纳个税;

  方案实施仍需经公司董事会的批准。

  康师傅“联姻”日资食品巨头

  康师傅前晚透过港交所公告表示,其附属公司康师傅方便食品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与Calbee(即“卡乐B”)以及伊藤忠商事在4月9日签订合资协议。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美元,三方持股比例为45%、51%和4%。

  据介绍,合资公司预计在7月成立,今年内产品将面市。Calbee的休闲产品系列以及伊藤忠商事的上游粮食资源是这次康师傅“看对眼”的关键。

热词:

  • 细则
  • 厂员工
  • 联盟
  • 补偿金
  • 内需
  • 百事公司
  • 实施细则
  • 两年工作保障
  • 康百
  • 选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