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产品期货市场要走自己的路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0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举办的农产品期货高层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发展纷纷建言献策。

  努力争取定价权

  “加快农产品期货市场发展具有非常大的必要性。”与会专家表示,我国很多农产品生产的总量在全球都位居前列,绝大多数农产品的消费量处于世界第一的位置,通过农产品期货市场可以把分散的供给和分散的需求有效地整合起来,形成合理的价格,并对生产和消费给予引导。

  专家认为,一个健康的农产品期货市场对于促进主要农产品的稳定生产,对于保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以及合理的市场价格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我国连年增产的同时,去年我国农产品的进口数量也出现了增长,进口的品种也有所增加。特别是一些重要的农产品,比如粮食、食用植物油、棉花、糖、肉类、奶类等。“但在进口增加的同时,我国作为国际市场的大买家却几乎没有定价权,这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没有能够很好地深入参与国际农产品期货市场,这种现象需要认真的思考”。

  从国内情况来看,近几年来某些农产品价格剧烈波动的情况表明,没有一个好的价格形成机制和好的市场流通机制,即使有产品,市场也不见得能稳定。专家认为,“这种现象可能造成农民和消费者两头都遭受损失,这也是我们要努力发展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压力所在”。

  期货品种待破题

  据悉,2011年农产品期货成交量、成交金额占整个期货市场的54.33%和40.2%,基本一半商品期货的交易量体现在农产品期货上。目前,国内不少大型粮食企业和涉农的中小企业都开始有意识地参与农产品期货交易,管理价格波动风险。

  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方言表示,尽管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为“三农”工作已经做出了突出贡献,但是就目前来看,让更多的农民从期货市场受益,还存在着许多不匹配的地方,最突出的就是当前的农产品期货品种与现有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经营内容上的差异。

  方言表示,现在全国有52万家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还有若干个农业龙头企业。但是细分一下会发现,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做“菜篮子”产品的居多,做大宗产品的很少。而期货市场恰恰是主产品多,没有其他产品,这也是出现“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现象的一个原因。

  因为期货市场存在一定的专业性,导致一家一户的农民直接进入期货市场并不现实,这就需要有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或者农业龙头企业来聚集和组织。方言认为,期货市场与现存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产品不匹配的现象需要从两方面解决,一方面,建议期货市场尽快推出生鲜农产品期货品种;另一方面,推动大宗农产品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

  对于如何发展我国期货市场,专家们表示,我国的农业经济、社会基础和新大陆国家不一样,如何运用先进的工业化国家创造的农产品期货市场,需要有自己独特的思路。摆在面前的问题就是高度分散的、小规模农户农产品供给基础怎么培育农产品期货市场,这是必须解决好的大问题。惟一的道路就是下定决心,咬紧牙关,引导农民发展自己的合作组织,通过这个方式提高他们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

  

热词:

  • 农产品期货市场
  • 期货品种
  • 专业合作经济组织
  • 农产品生产
  • 农产品价格
  • 市场流通
  • 我国期货
  • 三农
  • 菜篮子
  • 走自己的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