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日央行未推新一轮宽松 东京股市连跌6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央行昨日结束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将作为基准利率的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零至0.1%的超宽松水平,同时未能如外界期待出台新的宽松措施,让市场大感意外。

  日经指数连跌6天

  此前,大多数分析人士预计该行将在本月的会议中再次“开闸放水”,新增量化宽松政策规模5万亿日元(约合610亿美元)至70万亿日元,以进一步对抗国内通缩和刺激经济增长。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央行考虑到震后的重建需求和海外经济有望回暖,希望在目前阶段先看清2月实施的货币宽松政策效果,因而此次未推出新一轮货币宽松措施。

  日本央行在会议公报中称,日本经济仍处于盘整状态,但出现改善迹象。这一景气基调判断与上月相同。日本央行认为,全球经济尚未摆脱减速,但美国经济出现缓慢改善动向,欧洲经济的低迷势头也有所遏止。

  由于日本央行并未推出新的货币宽松措施,昨日东京股市冲高回落,收盘时日经225指数微跌0.09%,是2009年7月以来首次出现连续6个交易日收跌。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央行将在4月27日再度举行议息会议。日本央行进一步量化宽松似乎是众望所归。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4月份将成为日本央行转变货币政策立场的关键时期。

  瑞银、摩根士丹利、瑞穗证券等机构均预计日本央行将在27日的议息会议中扩大量化宽松规模5万亿日元。日本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经济分析师南武志表示,随着时间的推进,日本央行面临政府以及市场要求其进一步放宽政策的压力会越来越大。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就表示,4月是决策者检视日本经济前景的重要月份,他认为日本央行在必要时会采取适当举措。

  抗通缩立场未变

  通缩已经成为日本经济的“慢性疾病”。日本政府官员曾多次表态,希望日本央行采取前瞻性政策对抗通缩。日前,日本国会上院否决了法国巴黎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河野龙太郎出任日本央行审议委员的提名,因河野龙太郎在放宽货币政策方面的主张不够积极。

  市场数据显示,自日本央行2月意外扩大量化宽松并表明通胀目标以来,日元强势被一度扭转。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古川元久日前表示,希望日本央行采取适当措施帮助日本结束通缩,并实现设定的通胀目标。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昨日表示,日本央行抗击通缩的基本政策立场没有改变,但很难确定有关日本出现通胀的确切时间表。

  对此,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昨日表示,政府将召开对抗经济通缩的会议,期待能采取更多有效措施,终结历时超过10年的通缩时代。据悉,白川方明也将以观察员身份列席,此次会议最早将在本月内召开。

热词:

  • 日本央行
  • 东京股市
  • 日央行
  • 通缩
  • 通胀目标
  • 欧洲经济
  • 日本财务大臣
  • 瑞银
  • 货币政策会议
  • 瑞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