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国大企业复苏旺财不旺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把就业比做“丁”的话,金融海啸后美国经济恢复过程中两年前就已经显示了“旺财不旺丁”的征兆。今年是美国选举年,奥巴马总统以及共和党参选人都把吸引美国企业回归,在美国本土创造就业作为重要话题。无奈现实和大趋势难以扭转。

  4月9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消息“经济衰退过后美国大企业日子更好过”说,《华尔街日报》对企业财务报告的分析发现,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去年的累计销售额、利润和就业人数超过了2007年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发生前的总体水平。

  由于在经济衰退期间大幅削减成本,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又较为谨慎,美国大型企业已经从二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中复苏,其生产能力变得更高,盈利能力更强,现金充裕且债务负担减轻,大型企业的财务基础因此更加坚实。这也令它们在竞争中有更出色的表现,在国民经济收入中的占比也因此加大。这种反弹反映在股市中,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创下了四年来的新高。

  该报道说,优秀的业绩并没有转化成美国就业率的明显提高。美国大企业自2007年以来增加的110万个就业机会中大多数位于美国境外,公司财库中新增的1.2万亿美元也大都来自境外。比如,苹果公司截至去年9月30日的820亿美元现金及有价证券中,三分之二为境外子公司所持有。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表示,3月新增就业人数少于预期,引发了有关经济复苏可能再次放缓的担忧。分析人士说,复苏对大企业有利,比如说《华尔街日报》分析的那些企业。很多小企业难以保持竞争力或得到融资。

  对社会和经济而言,大企业与中小企业有不同贡献。大企业主要是创造财富,亦即旺财;而中小企业的主要作用则是技术创新,还有就业,也就是旺丁。根据学者的大致归纳,中小企业数量在美国企业总数中约占99%,对美国就业的贡献占60%,创新发明方面占70%。中国中小企业是数量占99.5%,就业占75%。

  美国复苏到今天出现的经济大饼份额继续向大企业倾斜趋势,将进一步强化经济和财富分配上的马太效应,在大企业的挤压下,中小企业复苏乏力,进一步缺乏资金支持,将导致美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总体能力受影响。这将使得美国中小企业缺乏扩大就业的能力。鉴于美国经济以内需驱动为主,当国内就业情况无法好转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人有消费需求,但是缺乏消费能力,美国经济的增长就会缺少拉动。

  有什么办法让中小企业和就业与大企业一样受益?要找到这条路不容易。

热词:

  • 大企业
  • 旺财
  • 美国劳工部
  • 华尔街日报
  • 美国就业
  • 美国经济
  • 美国企业
  • 中小企业
  • 经济衰退
  • 美国本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