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湘财祈年刘仲元:T+0实现期现套利完美对接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5日,随着国内首批跨市场ETF——沪深300ETF正式发行,如何利用上交所版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及深交所版的嘉实沪深300ETF进行期现套利引发了市场热议。而业界议论的焦点,莫过于它们各自采用的T+0、T+2交易模式何者更具优势。

  “T+0可以实现期现套利完美对接,是投资者更为方便的选择。”有中国股指期货“教科书”之称的期货专家、湘财祈年期货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刘仲元如此表示。

  众所周知,沪深300ETF是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而沪深300指数是A股的标杆指数,目前也是股指期货唯一的跟踪标的。虽然国内围绕沪深300的基金众多,但沪深300ETF凭借其更高的交易效率和更低的交易成本而优势明显。“沪深300ETF构建了股指期货最佳现货标的,对于满足国内投资者利用其进行期现套利具有里程碑意义。”刘仲元指出。

  “期现套利的核心问题是如何构建跟踪误差足够小的现货组合,目前现货构造的主要方法有:完全复制法、抽样复制法、沪深300指数开放式基金构建现货资产法、ETF基金组合模拟法等,但每种方法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刘仲元进一步分析道,“在沪深300ETF没有推出之前,一般股指期货套利的现货构造方法分两类。第一类是直接通过现货来配,比如一些规模上亿甚至几十亿元的机构投资者在进行套利时,就老老实实按照沪深300指数中各个样本股的权重来构造现货;第二类,一些交易规模只有几百万或上千万的,他们在做期现套利时,一般借助上证180ETF、深100ETF,按照7:3的比例来配。这种方式因为交易规模太少,分散在股票上的数量太少,有零头,导致误差太大。特别是现在的缺陷更大,因为以前上证180ETF和深100ETF每份净值大一点,有3元、4元,后来它们一拆五了,现在净值只有0.5、0.6元,这就会给配比带来很大的麻烦。如净值越小,要买的ETF数量就很大;如ETF价格最小变动单位是0.001元,净值小了以后,现在每跳占的百分比就扩大了。套利者在进出的时候都很计较成本的,现在价格变动的相对剧烈会导致套利的冲击成本比较高。”

  公开资料显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本上实现T+0交易,方便套利,起点100份起(约300元不到)。1个申赎单位对应3张期指合约:方便股指期货投资人套利运用,大大降低期现套利的资金门槛。

热词:

  • 沪深
  • 刘仲元
  • 完全复制法
  • 湘财
  • 跟踪误差
  • 祈年
  • 股指期货
  • 指数基金
  • 现货
  • 开放式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