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索尼拟年内全球裁员1万人 或不涉及中国公司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电子业界的坏消息还在不断传来。日本消费电子巨头索尼公司打算今年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10000人,以重整经营,降低成本。

  昨日多家日本主流媒体曝出的上述消息称,此次裁员约占索尼全球雇员总数的6%,这也是4月1日刚上任的索尼新任CEO平井一夫的重组计划中最新浮出水面的细节。

  此次重组将是索尼四年来的第二次重大变革。截至2011年3月,该公司全球雇员总数约16.8万人。

  新华海外财经引述消息人士称,裁员将在截至2014年3月的两个财政年度中进行,但最终时间尚未确定。预计裁员消息将在12日召开的索尼战略会议上宣布。

  索尼中国公司昨天表示,索尼(中国)有限公司目前没有裁员计划。在2011财年,索尼(中国)虽然受到日本地震、泰国洪水等一系列影响,但中国业务保持了健康、良好的发展。

  “两项重组”裁员5000人

  索尼此前曾称即将进行改革、且没有不能变革的领域。但是日系企业雇员终身制,使裁员变得异常困难。

  索尼预计将在公司总部以及国内外各集团企业的开发、生产、后勤与营业部门等实施裁员计划。在过去的重组过程中,索尼主要是推进生产基地的出售和整合,但今后将在包括管理等部门在内的整个集团内着手提高效率。

  预计一半左右的裁员将在索尼此前宣布的两项重组计划中被落实。索尼上个月宣布已达成协议,将把化学产品业务出售给日本政策投资银行,以便企业专注于电子产品业务。同时,索尼还把中小型液晶显示部门剥离给日本显示公司,后者是由日本政府、索尼、东芝公司以及日立公司支持成立的新合资公司。索尼称,这两项协议将使公司雇员减少至多5000人。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余下的裁员预计有一部分在索尼电视部门进行。电视机业务亏损也是拖累索尼连续四个财年亏损的主因。索尼曾透露,要精简电视机业务,并且把年销售量由2200万台降至2000万台。

  “陪绑”此次裁员的还有负责2011财年公司运营的索尼全部7名执行董事,他们将放弃领取年终奖金,其中包括前任CEO、现任董事会主席的霍华德·斯特林格(Howard Stringer)。

  新CEO启动改革

  受电视业务低迷等因素影响,索尼预计3月底结束的2011财务年度出现2200亿日元(约合27亿美元)净亏损,是连续4年出现净亏损,电视部门更是连续8年出现赤字。索尼称,市场竞争、需求不振、价格下滑、日元升值等是影响业绩的主要因素。

  平井一夫之前表示,他上任将打造一支新的经营团队,将在经营战略方面推行4大改革,即强化游戏机和移动通讯为主的核心业务、重塑亏损严重的电视制造业务、改革公司业务结构、加快技术革新。

  在2008年雷曼危机后,当年12月索尼曾宣布在全球裁员1.6万人,将全球原有的9处电视机工厂减少至4处。

  日本电子产业全线衰退

  日本其他主要电子公司近年也纷纷出台裁员、减薪等方案。松下公司到今年3月底基本完成裁员4万人的既定计划。此外,NEC公司也在今年1月末决定在集团内部裁员5000人,同时削减对外委托业务,相当于减少5000人的工作量。

  在几乎天天都有坏消息的日本电子产业,除了佳能(Canon)这样的少数特例之外,业内其他巨头在本财政年度的亏损预计会达到170亿美元。标普已经将索尼和夏普的信用评级降至BBB+,仅比垃圾级别高两级。

  日本电子产业过去10年的大幅衰退让人震惊。从2000年到2010年,日本电子行业的产量锐减了47%,出口下跌了27%,行业贸易顺差陡降了68%。

  有分析人士称,日本电子企业陷入困境的直接原因在于错误的产品策略,试图在廉价资本和制造技术方面而非通过产品创新与三星这样的新贵进行比拼。

热词:

  • 全球裁员
  • 索尼中国
  • 裁员计划
  • 索尼公司
  • 公司业务
  • 制造业务
  • 日元升值
  • 产品策略
  • 贸易顺差
  • 净亏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