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去年基金巨亏 机构逆向增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812只基金亏损 涉及金额高达5004亿 机构投资者增持3.5%

  随着2011年基金业年报出炉,5004.47亿元的亏损数字也映入了投资者的眼中。出人意料的是,在如此大的亏损情况下,机构投资者没有积极赎回反而在小幅增持。

  去年基金亏损5004亿

  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11年64家基金公司旗下873只基金合计亏损5004.47亿元,成为继2008年之后表现最为惨淡的一年。

  其中,共有18家基金公司亏损幅度超过百亿元,行业龙头华夏基金亏损额高达436.84亿元,成为亏损最多的基金公司。

  在各类型的基金中,除了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取得盈利外,其他类型基金全线下跌,这也是市场里“股债双杀”所造成的后果。

  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去年分别亏损3146.59亿元和1522.62亿元,封闭式基金紧随其后亏损2190.03亿元,QDII基金在恶劣的海外环境下亏损148.55亿元,债券型基金经历四季度的好转后亏损幅度缩小,仅亏损25.70亿元。而货币市场基金则成为基金业唯一的盈利亮点,去年该类基金赚得利润57.98亿元。

  其中,亏损基金的数量是绝对数量。WIND统计显示,970只基金中有812只基金出现亏损,亏损面积高达83.7%。

  在大幅亏损过后,基金几乎完全丧失了分红能力。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各类基金整体可分配净收益为-2129亿元。

  机构出现小幅增持

  尽管基金业出现大幅度的亏损,但机构方面并没有大幅赎回所持基金,反而出现小幅度的增持。

  来自国金证券的数据显示,2011年末,机构投资者持有各类型基金份额共计6119.7亿份,占比23.6%。

  与2010年年底相比,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小幅上涨3.5个百分点,个人投资者持有各类型基金份额19820.3亿份,占比为76.4%。

  从各类基金持有人结构来看,与2010年相比,机构投资者对创新型封闭式基金、货币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持有比例有所下降。

  其中,货币型基金下降相对较多,为14.23%。而股票型、混合型、封闭式(传统)、QDII、债券型基金均有上升,其中股票型和封闭式(传统)基金上升相对较大,分别为3.13%和2.83%。

  偏股型基金的持有人结构中虽然个人持有比例有小幅下滑,但依然延续了个人主导的局面,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个人持有比例分别为81.26%和87.69%。

  对此,国金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随着2011年下半年市场大幅下挫,投资者对于机构的基金投资动向也较为关注。

  在2011年下半年市场单边下挫的情况下,出于对市场谨慎态度,机构对管理能力较强且较为灵活的基金较为偏爱。(记者 高阳 王磊)

热词:

  • 基金整体
  • 基金持有人
  • 机构投资者
  • 类型基金
  • 基金公司
  • 股票型基金
  • 保本型基金
  • 封闭式基金
  • 债券型基金
  • 货币市场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