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价格乱假货多渠道失控 茅台重金建“自营店”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历了降价风波后,贵州茅台加速了对直营公司的建设。昨天,贵州茅台公布了董事会通过的《关于投资设立国酒茅台自营公司的议案》,根据这份议案,贵州茅台将分期、分批在全国各大城市设立茅台自营公司。其中,首期投资不超过8.5亿元,在全国31个省会、直辖市设立31家全资自营公司。这也意味着,多年来茅台渠道管理混乱的局面有望改观。

  茅台自营公司计划始于去年。根据昨天公布的贵州茅台年报,去年7月1日至12月31日,贵州茅台在全国已经设立13家自营公司,总投资金额2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茅台力推自营公司主要是为了增加渠道把控能力,遏制中间环节的超额利润。“从近两年情况来看,茅台渠道管理比较乱,价格卖得也乱,另外假货比较多,消费者不知道到底从哪儿能够买到真的。”中国人民大学市场营销研究中心副主任牛海鹏指出,茅台设自营公司是为了更好地管理价格体系。

  近年来,围绕茅台价格的争议一直甚嚣尘上。53度飞天茅台去年出厂价仅为600多元,茅台的官方指导销售价为1099元,但是在零售市场上,茅台价格一度超过2000元,业内分析普遍认为这与茅台的渠道管控失控有关,“一些大的加盟商最终操纵了终端零售价格,使茅台限价令失效了。”

  不过,茅台渠道清理并不容易完成。“在价格上涨、供应量和渠道仍处在秘密的状态下,茅台想用自营及清理专供等计划完成渠道的调整难度不小。”著名白酒专家铁犁表示。

  ■相关新闻

  茅台成A股“盈利王”

  晨报讯(记者 陈琼)白酒巨头贵州茅台年报昨天出炉。2011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184.02亿元,同比增长58.19%;实现净利润87.63亿元,同比增长73.49%。值得注意的是,8.44元的基本每股收益,使其成为2011年A股“盈利王”。此外,贵州茅台还创造了A股市场的现金分红新纪录,贵州茅台公告显示,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9.97元(含税)。

热词:

  • 基本每股收益
  • 贵州茅台
  • 价格上涨
  • 盈利王
  • 年报
  • 渠道管理
  • 含税
  • 全体股东
  • 管理价格
  • 市场营销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