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人去年“喝”茅台花178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整个经济增长出现下滑,但国人对部分高端消费的热情不减。其中,2011年,仅买茅台酒喝就花去了近178亿元,同比增长六成多。而多数白酒企业去年毛利超过70%,贵州茅台高度数白酒竟然达到94%,堪称第一暴利。

  贵州茅台推出史上最牛的现金分红并没有给市场带来多少惊喜,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平静。不过,记者对比发现,国人去年仅“喝”茅台就花去了近178亿元,同比增长近六成。另外,部分机构态度生变,在前十大流动股东中,两家机构将茅台清出门户,5家选择大幅减持。

  贵州茅台最新公布年报显示,去年公司营业总收入184.02亿元,同比增长58.19%。业绩大幅增长的背后是国人对茅台的追捧,记者查阅发现,这184.02亿元的营业收入全部来自酒类,其中国内达到177.61亿元,同比增长了58.25%,而国外同期仅卖出6.4亿元,增幅为56.69%。这也意味着,2011年,国人仅购买茅台酒就斥资近178亿元,相当于西部某省GDP总量的三成左右。

  部分资金开始大规模撤出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茅台酒有如此好的销售业绩,部分资金依然开始大规模撤出。年报信息显示,贵州茅台在年报公布日前一个月末股东总数为40079户,较2011年末的45694户下降了12%。

  另有数据表明,在所有持股的机构中,今年一季度累计有72家机构不同程度地减持茅台。其中,在前十大股东中,包括贵州茅台酒厂集体技术开发公司在内的5家机构较大规模减持,其中,中国人寿一个席位就抛了615.82万股。另外,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中国人寿另一席位和大成创新成长混合基金全部清空贵州茅台股份,合计为994.01万股。不过,QFII基金UBS-AG在今年一季度出现小幅增持。

  在暴利行业中,房地产是赫赫有名,但相比之下,卖房子远不如卖酒利润高。白酒行业已经成为目前最为暴利的行业之一,在公开数据的行业中,当属第一暴利。其中,茅台高度数白酒的毛利率达到94%,让很多企业都望尘莫及。

  毛利率是指毛利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它反映了企业产品销售的初始获利能力,通俗地讲,毛利率越高的公司越能赚钱,一旦某个行业或企业的毛利率超过40%,即意味着相关行业和企业迈过了“暴利”门槛。

  据测算,在目前已公布2011年年报的行业中,白酒业整体毛利率达到65.49%,高居各行业之首。

热词:

  • 暴利
  • 混合基金
  • UBS-AG
  • 同比增长
  • 减持
  • QFII
  • 部分资金
  • 卖房子
  • 白酒业
  • 流通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