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龙债兑付在即 相关方讳言资金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则关于“11海龙CP01”的兑付公告4月9日悄然出现在中国债券信息网上。公告称,兑付资金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划付至债券持有人指定的银行账户。

  4月15日即将到期,海龙债在临危前“成功突围”,没有成为中国债市首只违约债券,而这却难免让人心生疑惑:海龙究竟如何化险为夷的呢?

  据此前山东海龙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1年全年亏损10.02亿元,根据公司三季度报告,三季度末总负债为71.87亿元。截至今年3月12日,逾期贷款总计7.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56.64%。

  相关各方讳莫如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带着上述问题采访了山东海龙公司和该债券的主承销商恒丰银行,以及评级公司联合资信,但大多对此讳莫如深。兑付的公告和上市公司ST海龙的公告也没有说明资金来源。

  按照兑付公告上所留的山东海龙电话,记者打过去一直没有人接。几经辗转,找到了与联系人赵黎明同一办公室的同事,他表示:“这个事我不知道,你问他(赵黎明),但他今天不在,他去市政府了。”

  山东海龙证券法规部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我们发了兑付公告就会按公告上的流程走,至于钱从哪里来的,你问那么细干嘛?”对于是否到4月15日就一定能兑付,该工作人员称,“那我不知道了。”

  据此前报道,恒丰银行高层曾表示,海龙短融债的兑付,很可能会在当地政府的担保下,由恒丰银行垫付一笔资金。他同时表示,“如果由恒丰银行来提供这笔过渡资金,确实会给我们带来一定风险,这个还需要我们和市政府协商一些具体条款来降低这个风险。”

  兑付公告出台后,恒丰银行包括高层在内的多数人都表示沉默。该行一位副行长在接到记者电话后迅速挂断,该行办公室相关人士也表示,“不方便回应,之前你们听到谁说的再去问谁。”

  分析师称“扭曲市场”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地方政府不希望违约,如果违约,会影响当地以后的发债审批,影响当地的地方融资平台运作。恒丰银行自己还是承销商,如果违约,也影响恒丰银行以后的业务。此次兑付,其实也是拖延,借新债还旧债。”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如果违约,对债券市场化发展是有好处。不过中国的债券市场,发债时评级都不低,海龙债也是一步步调下来的。但是以后高收益债推出后,市场容忍度会比较大。违约将不是不能接受的事。”

  某证券公司固定收益分析师也坦言,“听到他们(山东海龙)没违约的消息蛮失望的,这是市场的倒退。如果一个这样的公司,地方政府都可以提供隐性担保的话,那城投债就可以闭着眼睛买了,以后市场就更不好做了。买债券也不用看公司的财务状况和债券收益了,只看背景就可以,这其实是对市场的一种扭曲。”

  上述固定收益分析师也认为,“其实二级市场已经接受了海龙违约,因为现在二级市场的分化也很严重,有些公司的债券收益已经很高了。市场已经逐步成熟,但是政策却还在原地。”

热词:

  • 恒丰银行
  • 兑付
  • 违约
  • 山东海龙
  • 公告
  • 每日经济新闻
  • 隐性担保
  • 券商分析师
  • 二级市场
  • 逾期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