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东海龙“垃圾债”化解违约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提供一笔过渡资金暂时解决海龙短期融资券兑付问题——

  笼罩在中国债券市场的首例实质性违约隐忧,或将化解。深陷财务危机的ST海龙(000677)昨天如期发布了其短期融资券“11海龙CP01”的兑付工作。而“11海龙CP01”,今年2月份被联合资信下调评级至C级即“垃圾级”。这也是市场中国债券市场唯一一只C级短融。

  海龙公告显示,山东海龙、恒丰银行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为此次付息相关机构。公告并未提及资金来源。不过据此前信息,恒丰银行董事会秘书透露,将由银行提供一笔过渡资金暂时解决海龙短期融资券的兑付问题,同时潍坊市政府为这笔资金提供担保。

  山东海龙,这家国内粘胶短纤行业的龙头,2010年惊爆巨亏3.7亿元,2011年前三季再亏5.2亿,去年9月5日被戴上了ST的帽子。公司今年1月30日公布的业绩预亏公告,2011年公司的亏损预计高达10亿元。海龙同时债台高筑,其截至去年三季报的数据,负债总额高达71.87亿元。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一路下调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以及其短期融资券“11海龙CP01”的信用等级。“11海龙CP01”是山东海龙去年4月14日在银行间债市发行的4亿元人民币一年期短融,到期兑付日为今年4月15日,承销人为恒丰银行。到今年2月份,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被降至CCC,“11海龙CP01”信用等级降至C。这也是国内债市6年来第一例垃圾债券。

  在上述兑付公告发布之前,海龙届时能否兑付本息,是市场最大的悬念。而海龙昨天发布的兑付公告意味着,海龙对于债券持有人的违约风险或将消除。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尽管海龙短融在最后一刻避免了违约的命运,但对于信用债券市场来说,还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这给市场一个很大的警醒,那就是违约可能出现。同时,尽管海龙渡过了短融兑付这一关,但仍债务缠身,未来的前景仍不乐观。

  山东海龙股票从去年8月19日停牌,今年3月30日复牌,一连四个交易日报收跌停。

热词:

  • 山东海龙
  • 恒丰银行
  • 违约风险
  • 短期融资券
  • 跌停
  • 兑付
  • 债券市场
  • 承销人
  • ST
  • 复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