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印尼8.6级强震 或将影响A股三大板块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4月11日),印尼最西端的亚齐省附近海域发生里氏8.6级地震,其邻国新加坡、泰国和印度均有震感,地震发生后,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601099)海啸预警中心以及印尼当局随即发布海啸预警。回想2004年12月26日,印尼北部苏门答腊岛海域发生8.9级地震并引发强烈海啸,造成了巨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此次印尼再遇大地震,会对其经济和产业造成怎样的影响?是否会波及A股市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业内人士后了解到,印尼地震或将影响到A股橡胶、水泥和煤炭板块。

  2004年海啸影响我国出口贸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04年12月,印度洋发生的地震及海啸给沿岸国家造成巨大生命财产损失,其中印尼成为受灾最严重的国家,另外,印尼邻国斯里兰卡、泰国等国陆、海、空设施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部分地区公路运输中断,一些港口、机场运输、装卸能力大减。考虑到受灾国会压缩进口计划以抽取资金用于灾后重建,因此海啸间接影响了我国出口贸易。

  目前,4月11日发生的地震所致损失还无法预测,但分析人士认为,地震可能对印尼航运企业的营运效率和船舶的航线安全存在影响。

  印尼是我国主要煤炭进口来源

  一旦地震对经济产生影响,投资者需要对哪些相关A股板块多加注意呢?

  市场人士认为,印尼遭到地震受影响最直接的便是橡胶行业,印尼是全球橡胶重要供应国,地震可能对橡胶出口产生影响,涉及的A股上市公司主要是海南橡胶(601118)(601118,收盘价6.75元)和大橡塑(600346)(600346,收盘价8.14元)。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04年12月印尼海啸发生后,2005年橡胶行情整体趋暖,由于印尼天然橡胶因海啸造成减产,最终使天然橡胶价格攀升。

  另外,无论是1995年日本阪神地震、2004年印尼海啸还是2011年日本大地震,都在短时间拉动了他国水泥出口,因为灾后重建需要大量水泥,在股上市公司中,海螺水泥(600585)(600585,收盘价17.06元)、冀东水泥(000401)(000401,收盘价18.58元)等有着良好的出口渠道,未来有可能受益。同时,由于印尼煤炭储量较丰富,且主要区域之一是苏门答腊岛,而本次地震海域正是在该岛附近,由于印尼是我国主要煤炭进口来源,因此投资者或可关注印尼地震对A股煤炭板块的影响。

热词:

  • 海啸预警
  • 印尼地震
  • 海南橡胶
  • 日本阪神地震
  • A股上市公司
  • A股市场
  • 三大板块
  • 水泥出口
  • 2004年
  • 收盘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