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地”强“银”弱折射非对称降息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3月以来,诸多不确定因素引发股市调整,对经济的担忧无疑是笼罩在投资者心头最大的一块阴影。货币政策能否进一步松动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除继续下调存准率外,市场近期对降息尤其是非对称降息的预期有所升温。

  该不该降息、会不会降息和怎么降息,可以说是众说纷纭。暂且放下对宏观经济层面的分析和预测,看一看股市中资金的态度,或许可对上述问题的答案一窥端倪。

  3月以来,上证综指从2450点附近回调至目前的2300点一线。在这轮调整中,A股两大权重板块房地产股和银行股的走势出现明显差异。中信房地产指数3月累计下跌幅度为3.82%,银行指数跌幅却达5.90%,跌幅超过房地产股2.08个百分点。进入4月,房地产股强而银行股弱的特点更为明显。从4月初至今,中信房地产指数上涨5.24%,而银行指数反而下跌0.14%。

  就是在房地产股内部,也出现“大”与“小”的分化。以11日行情为例,涨幅居前的多为二三线房地产股,相比之下,“万保招金”四大房地产股涨势稍显温和。这似乎显示出,在小地产商面临严峻资金压力难以继续支撑的关口,资金对政策出手“相救”重燃强烈预期。

  有分析人士认为,同为信贷“近亲”的房地产股和银行股的市场表现反差如此显著,可能是因为资金对利率下调、尤其是贷款利率非对称下调有所预期。其中逻辑是:下调贷款利率在压缩银行利润同时,对负债率普遍较高的房地产行业来讲属于实质性利好,对资金链偏紧的中小地产商尤其如此。

  除“地”强“银”弱现象外,另一个市场现象值得注意,就是近期“涉贷”概念股走强。

  统计显示,自3月29日至今,上证综指在2250到2300点附近进行区间震荡的这段时间内,在沪深两市累计涨幅前5名的股票中,有4只涉足小额贷款业务,其中有3只来自浙江,分别是浙江东日、香溢融通和新海股份,另有一只金山开发来自上海。浙江东日作为“涉贷”概念股龙头,最近7个交易日中有6日涨停,累计涨幅逾80%。

  刺激这些股票强势上涨的直接原因是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而这一举措隐含的更重要意义或许是国内金融垄断有望破除乃至利率市场化。从这一角度看,尽管“涉贷”股在A股市场中并非主流概念,但近期此类股票坚定上涨,或从侧面反映出资金对贷款利率变动的强烈预期。

热词:

  • 房地产股
  • 上证综指
  • 权重板块
  • 非对称
  • 银行股
  • 涉贷
  • 房地产指数
  • 股票
  • 累计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