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四大航空公司业绩齐降 航空股“低空盘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1日,航空机场板块震荡走低,东方航空、海南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全线下跌。这或许与四大航空公司2011年业绩集体下滑有关。

  截至目前,四大航空公司年报已经披露完毕,无一例外,4家公司2011年业绩都出现下滑,下滑幅度最大的为中国国航,该公司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滑36.59%。下滑幅度最小的为南方航空,净利润同比下滑5.85%。此外,东方航空和海南航空去年净利润分别下滑14.04%和12.01%。

  对于航空公司业绩集体下滑的原因,广发证券研究所行业分析师董丁在报告中表示:一方面,航空运输业景气度去年呈现前高后低之势,在去年第四季度受经济影响急转直下,全面亏损;另一方面,基于对未来的悲观预期,航空公司大幅计提减值准备。

  董丁分析称,顺应经济周期,去年四大航空公司的盈利景气回落。行业毛利率下滑3-4个百分点,并于第四季度加速下滑,其中国际航线占比较大的中国国航下滑幅度略大。东方航空、海南航空、南方航空2011年全年毛利率下滑3%,中国国航下滑4%。此外,各大航的运输主业利润下滑25%-30%。中国国航由于合并深航的影响,收入拉动下主业利润下滑幅度略低。

  由于业务模式的影响,汇兑收益对航空公司的业绩也有较大影响。2011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升值5%,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三大航汇兑收益对业绩的贡献达到30%以上。

  “该项收益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如果这类收益占比较大,也将增大公司业绩的波动幅度。”深圳一家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董丁表示,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升值放缓并一度呈现贬值预期,从几家航空公司的报表来看,东航、南航、国航三大航对拟淘汰的运力大幅计提减值准备,从减值对冲汇兑收益的角度看,国航对冲程度最大,为70%,南航和东航分别对冲27%、43%。

  航空公司何时能走出低谷?上述分析师表示,由于海外经济复苏不明显,国际航线复苏与否将对未来航空公司业绩形成较大影响。如果中国经济增速见底和全球经济好转,则能带来航空供求关系逆转,进而带来航空股反转的机会。但短期来看,各项指标显示的积极信号并不明显。

  

热词:

  • 航空公司
  • 航空股
  • 航空运输业
  • 公司业绩
  • 国航
  • 下滑
  • 震荡走低
  • 东方航空
  • 南方航空
  • 券商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