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业板指数基金频入市 "子弹"储备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指数从去年开始一路走低,今年1月份甚至创下612点的历史新低。继去年9月20日易方达成立第一只创业板指数基金后,最近又有两只创业板相关指数基金成立,同时还有两只创业板相关指数基金处于“酝酿期”。创业板基金的接连入市,会否给创业板带来一些“活水”?

  两只创业板指基成立

  4月6日,融通创业板指数基金成立,募集金额4.87亿元。这是目前成立的第三只创业板指数基金。

  而在此之前,3月29日成立的诺安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基金则给市场带来了一丝惊喜。该基金跟踪中证创业板成长指数,该指数样本由在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市场上市,且具备创业和高成长特征的100只股票组成。该基金从2月27日募集至3月23日结束,募集份额为12亿,打破了今年市场上首募平均四五亿的疲态,是近期销售较为成功的一只股票型基金。

  在这两只基金之前,易方达更早涉足创业板指数基金。2011年9月20日,易方达创业板ETF首募5.61亿,但截至去年年末,该基金规模仅剩3.95亿。

  除了以上已经成立的创业板指数基金,目前还有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基金,和富国创业板等权重ETF极其联接基金正在排队等待审批。

  而从2009年开始创业板的审批发行到现在,创业板指数已经就像过山车一样,让股民的心脏经受了巨大的挑战。创业板指数从2010年12月20日的最高1239点,到今年1月19日的最低612点,下跌了48.68%。一季度以来,创业板指数也没有改变疲态。

  相比较之下,同期沪深300下跌23.42%,上证指数下跌20.84%,深证100指数下跌26.89%。可以看出,创业板指数下跌的速度是其他指数的两倍甚至更多。

  “子弹”影响力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目前在市场上的三只创业板相关指数基金总规模约为20亿元左右,对于处于下跌通道中的创业板指数,仰仗于创业板基金注入的“活水”,是远远不够的。

  “实际上,诺安中证创业指数基金投资创业板不到净资产的5%,我们将采取稳健的建仓策略,准备一个月以后上市,并打开申购赎回。”诺安中证创业指数基金基金经理王坚表示,“据我所知,创业板综合指数日成交金额已经达到70~80亿,创业板已经是一个不可小觑的板块。”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从2009年10月30日第一只创业板个股上市开始,截至今年3月29日已经有306只股票登陆创业板,目前的总市值超过7000亿元。

  “20亿和7、8千亿的规模相比,这绝对是杯水车薪,对创业板基本上构不成什么影响。”基金行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成立的多是指数基金,基金经理的能力更多的是体现在跟踪指数的能力上。且目前都是刚成立,还在建仓期内,从根本上也不可能对创业板产生什么大的影响。”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崔晓军表示,创业板指数基金的成立为投资提供了新工具。但是这并不代表基金经理会看好创业板,只是为配置资金提供了更多的工具而已,“创业板的风险还是比较高的,成长性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

热词:

  • 创业板
  • 指数基金
  • 基金基金经理
  • 股票型基金
  • 指数下跌
  • 基金成立
  • 指数样本
  • 基金规模
  • 基金投资
  • 易方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