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巴西航空巨头因何赔本赚吆喝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巴西民航局4月初发布的统计数据描绘了一幅该国民用航空业供需两旺的美好画面。统计显示,今年2月,巴西国内航班架次的供需绝对值均达2000年有统计数据以来高点,由巴西本土航空公司执飞的国际航班平均上座率也达到过去7年来最高水平。

  然而,面对这番欣欣向荣,这个行业里的大玩家们眼下却完全没有心情为蛋糕越做越大感到欢欣鼓舞。

  占国内市场份额第二位的戈尔(G ol)航空公司3月底方才公布了姗姗来迟的去年财报。该公司去年净亏损3.94亿美元。无独有偶,作为当地市场份额最大的航空企业,塔姆(T A M )航空公司的日子也不好过,塔姆发布的去年财报显示,2011年净亏损1.95亿美元。

  上述两家企业去年的亏损总额接近6亿美元,而两家的市值从2007年至今亦合计缩水超过61亿美元。

  市场规模膨胀和重点企业严重亏损,二者同时出现的一幕颇耐人寻味。分析背后原因可以发现,主要是成本和汇率惹的祸。

  塔姆公司总裁巴罗佐给媒体算了一笔账:该公司去年航空燃油支出同比增加21.3%,支付给各机场的起降和导航费用增加11.9%,员工工资支出提高15.8%,因而虽然公司全年同比多运送了9.1%的旅客量、总收入达到135亿雷亚尔(约合78亿美元),收入同比增15%,但一来一去账面依然出现亏损。

  戈尔方面吐的苦水基本也是一个味道。总裁奥利维拉说,激烈的国内航线票价竞争、大幅上涨的航空燃油成本以及美元汇率走强是造成亏损的罪魁祸首。为实现扭亏为盈,戈尔不得不宣布采取裁员和减少航班班次的措施,将在近期内将每日运营航班数量在现有基础上减少8%。

  在目前双寡头竞争的格局下,塔姆和戈尔两家公司都把市场份额看得很重,同时却因为成本的顾忌而始终在票价上无法做出大的让步,只能转而在提升服务和增加目的地数量上做文章。正处于实施阶段的塔姆同智利国家航空公司(LA N )的合并案就是塔姆旨在打压竞争对手的大手笔,但由此也令企业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

  巴西幅员辽阔,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客运铁路网基本是空白,陆地交通方式给航空业带来的外部竞争压力并不大,来往于各州首府或大城市之间,坐飞机一直是最好的选择。未来巴西将承办包括里约G 20峰会、世界杯和奥运会在内的一系列大型国际会议和赛事,这对本国航空业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如何把握好黄金机会,在高油价高人力成本时代不再“赔本赚吆喝”,是业内企业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  (王帆)

热词:

  • 赔本赚吆喝
  • 塔姆
  • 航空燃油
  • 巴西航空
  • 航空企业
  • 航空业
  • 奥利维拉
  • 巨头
  • 净亏损
  • 戈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