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指2300震荡 38只个股跌幅超10%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3月29日至4月11日的七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一直维持在2250点-2300点之间窄幅震荡,小幅上涨1.05%。从个股涨跌看,全部A股中有62.06%的个股飘红,34.43%的个股下跌,深证A股下跌股数占总数的22.26%。跌幅在10%以上的个股共38只,其中26只属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分析人士认为,中小板和创业板两板个股占据跌幅榜首,一是由于新股发行和限售股解禁,导致供给压力增大;二是估值高企,不具吸引力;三是一季度业绩预报表现不佳。

  跌幅居前者多为中小市值

  3月28日沪深股市大幅下跌,之后7个交易日,两市呈横盘震荡局势,区间涨幅为1.05%。从个股涨跌看,这一期间正常交易的A股中有1469只飘红,占比62.06%,有815只个股下跌,占比34.43%。

  从风格角度来看,近期的震荡市中,中小市值股票的表现明显弱于主板,以创业板指数为例,截至昨日收盘,该指数报698.49点,与3月28日收盘持平,跑输上证指数逾1个百分点。根据统计,3月29日以来的7个交易日中,跌幅在10%以上的个股共38只,其中有26只属于中小板或创业板,占比接近7成。跌幅最大的前5名中,有3名来自这两个板块,依次是金龙机电(300032)、浔兴股份和西部材料。

  三因素引发弱势行情

  分析人士认为,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在跌幅榜中占比较大,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新股发行和限售股解禁导致供给压力增大;二是估值高企,不具吸引力;三是一季度业绩表现不佳。

  从估值角度看,中小市值股票普遍估值较高,缺乏安全边际。以4月11日收盘价计算,目前上证A股整体市盈率(TTM)为11.75倍,深证A股整体市盈率(TTM)为25.34倍, A股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而中小板市盈率(TTM)为28.80倍,创业板市盈率为32.35倍。两板估值相对历史估值有所回落,但仍超出沪深A股的整体估值水平。其中中小板市盈率相对沪深300溢价水平达2.6倍,创业板市盈率相对于沪深300溢价水平达2.92倍。从行业看,信息技术、电子、餐饮旅游、医药生物、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行业相对估值依旧较高。在大盘调整趋势下,估值回归的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以上行业的表现。

  从供给压力的角度看,自1月10日以来,沪深A股共有50只新股进入二级市场,其中有43只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而从3月29日至昨日便有8只新股上市。根据海通证券(600837)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全部A股流通市值占比达到77.6%,其中主板流通市值占比最高,为82.2%;中小板和创业板股权流通情况差距明显,中小板为52.8%,创业板为33.6%。从股权流通情况看,主板市场的解禁压力不如中小板和创业板,其中以创业板解禁压力最为明显。随着中小板和创业板IPO的继续,两板将在较长时间内面临存量扩容压力。

  从业绩角度看,相比高企的估值,部分中小市值股票的业绩增速却并不理想。截至昨日,创业板所有上市公司都已预告今年一季度业绩,其中近三分之一预计业绩下滑,相比主板不具有明显优势。

  分析人士建议,挑选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时,应优先考虑个股估值是否具有吸引力,同时务必注重上市公司业绩的稳定性和增长性。

热词:

  • 个股涨跌
  • 个股下跌
  • 创业板
  • 个股跌幅
  • 沪指
  • 跌幅居
  • 跌幅榜首
  • 震荡
  • 估值水平
  • 沪深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