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茅台别成为另类 “铁公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贵州茅台2011年年报11日公布,其推出的每10股派现39.97元(含税)的分红方案创出国内资本市场新的分红派现纪录,共计派送现金41.5亿元。由此,作为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再度成为A股公司“分红王”。

  近两年来,贵州茅台的现金分红比率有所提高。年报显示,该公司2007年至2009年现金分红占净利润的比率分别为27.87%、28.72%、25.93%,2010年升至 42.97%。按2011年净利润87.63亿元计算,现金分红的比率达47.36%。

  以每10股派现39.97元的分配方案成为“分红王”,主要得益于贵州茅台去年73.49%的净利润增长,每股收益也创出A股上市公司最高。就这一每股分红水平而言,估计其他上市公司很难追赶上。不过,从股息率来看,贵州茅台并不 “拔尖”。按4月11日收盘价208.85元计算,中小股东税后的实际收益率仅为1.72%,低于3.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

  深交所金融创新实验室去年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中国股市分红比率和分红公司占比与境外市场差距不大,但是股息率低于境外市场水平。股息率偏低主要原因在于相比境外市场,中国股市二级市场估值存在结构性的偏高的问题。换言之,相对较高的股价,拖累了贵州茅台的股息率。

  股息率偏低容易引出是否公平分红的议论。控股股东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高达61.76%,是此次贵州茅台分红的最大赢家。此前,A股市场上对大股东占便宜的高分红颇有议论。

  同样在白酒行业,张裕A由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6.19%,2007年至2010年的年度分红水平均超过每10股分红10元,其中2010年每10股分红14元。然而,张裕A在2011年分红股权登记日的股价为95.92元,中小股东税后收益率仅有1.46%。有媒体质疑,张裕A分红与管理层MBO有关。原始股东得到最大甜头的现金分红,存在利益输送之嫌,没有体现出公平分红。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并非今年第一次成为A股 “分红王”,曾经引发过其究竟是 “分红王”还是“铁公鸡”的争议。 2008年贵州茅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56元,共计派发股利10.91亿元,在当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排行榜上位居第三,但被媒体指为另类“铁公鸡”。

  除了股息率低于存款利率之外,贵州茅台挨批的另一个原因是拥有大量未分配利润。

  有专家指出,“正因为贵州茅台对股东舍不得分配,历年账上才滚存着巨额未分配利润。公司宁愿放在那儿 ‘贬值’,也不肯分配。 ”待2011年分红方案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并实施后,贵州茅台未分配利润将由上年的 139.03亿元增至157.88亿元,大于其2001年上市以来累计分红的111.72亿元,相当于2011年净利润的1.8倍。

  如何实现公平分红?在同股同权的情况下,关键是公司业绩取得高增长,通过股价上涨来体现投资回报。在国内上市公司分红水平普遍偏低的情况下,推行“强制分红”是必要之举。较高的现金分红回报,有助于提高价值投资的含金量。

  对中小股东来说,最该被“用脚投票”的是那些股价与分红皆无表现的公司。当然,拥有巨额未分配利润的贵州茅台,不可陶醉于 “分红王”的市场赞誉中。否则,“抱着”巨额未分配利润的贵州茅台,仍可能被斥为另类“铁公鸡”。(张炜)

热词:

  • 铁公鸡
  • 股息率
  • 分红王
  • 高价股
  • 现金分红
  • 未分配利润
  • 分红派
  • 沪深
  • 中小股东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