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0.5亿增资武汉子公司 东航加码中部航空枢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航与武汉市政府共同增资17.5亿元打造东航武汉子公司,其中东航以现金和飞机作价增资10.5亿元,以加快中部航空枢纽的建设。分析人士指出,增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强武汉子公司的生存能力,此举对东航自身的运力及固定资产投资也提出了挑战。

  在国内航空市场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东方航空集团有了新的动作。

  增资子公司提升东航竞争力

  4月8日,东方航空集团(简称东航)与武汉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对东航武汉公司共同增资17.5亿元,致力于将其打造成武汉的主力基地航空公司,以全面加快中部航空枢纽的建设。

  公告显示,东航将以现金和飞机作价,对东航武汉公司增资10.5亿元。武汉市国资委及其下属公司以现金出资7亿元。经过此次增资重组,东方航空持股比例由96%降为60%,武汉市国资委及其下属公司合计持股比例由4%增为40%。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东航此次战略调整,将有助于提升东航在全国三大航空的地位、提升东航的话语权及中部航空市场竞争力。另外,蔡建明分析,在欧债危机、国内航空业不景气以及航油价格持续上涨等背景下,东航此举是想实现逆转。

  在双方协议中,东航武汉公司提出“十二五”末战略目标:机队总量将达50架,年旅客运输量将达700万人次,货邮运输量将达7万吨,国际国内航线总数不少于100条,其中国际航线不少于20条,国际直达航线不少于8条。

  东航集团总经理、东航股份公司董事长刘绍勇在协议签署仪式上表示,未来5年东航将更加突出东航武汉公司的战略地位,逐步开通武汉至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的国际直达航线,并依托东航覆盖全球的航线网络,构筑武汉连通世界各地的“空中桥梁”。

  东航仍面临运力和资金压力

  东航能否通过增资扩股实现市场逆转?前景仍不太明朗。

  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在此次签约仪式上表示,武汉将在生产经营、基地建设等方面全面加大对东航武汉公司的支持力度。

  据新华社报道,未来几年,武汉将建成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全国第四个航空枢纽。这一政策吸引了国内外的航空公司纷纷进驻武汉。据统计,目前除东航外,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等均在武汉设立了基地,另有20多家国内国外航空公司进驻武汉。

  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东航的整体实力远不及国航、南航,且面临资金周转、战略调整等方面的问题。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航此举谈不上重大的战略调整,增资重组的主要目的是要增强武汉公司的生存能力。目前,东航武汉公司仍面临巨大经营压力。蔡建明也告诉记者,东航此举对自身的运力及固定资产投资皆提出了挑战。

  邹建军分析指出,虽然武汉具备较好的枢纽建设与发展条件,但受制于需求不足、高铁发展及行业内竞争,东航增资重组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竞争格局,对国内航空运输业的发展亦不会形成所谓的冲击。

  究竟该如何破解东航面临的运力、资金等难题?邹建军表示,这需要东航破釜沉舟,彻底改变武汉公司的商业运营模式,试水低成本模式。不过,从武汉公司自身的背景与目前的经营管理情况看,可能性应该不大。(见习记者 韩丛)

热词:

  • 武汉公司
  • 航空枢纽
  • 航空市场
  • 航空运输业
  • 增资扩股
  • 东航集团
  • 子公司
  • 航线网络
  • 运力
  • 东方航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