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警惕“央地合作”模式的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今央企有点像“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来自全国各地“相亲”的队伍排成长龙,“抢亲”现象频现。财大气粗的央企在一夜之间成了香饽饽。

  有统计显示,央企去年在地方投资超过11.38万亿元,过去四年增长了42倍。从种种迹象来看,今年央企投向地方的资金预计不会低于10万亿元,甚至可能超过去年,再创新高。这些迹象包括目前各地都在全力争取与央企联姻、逐渐产生的攀比心理以及政府部门联手强势推进。

  最近,由国家国资委(下称国资委)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合作开展的“央企广西行”活动启动,共有107家央企参加,签约34个合作项目,总投资约1032亿元。事实上,如此大手笔,只是近两年央企“走下去”的一个缩影。

  进入2012年以来,中央企业加大了“走下去”的力度,地方政府也掀起了新一轮对接央企的热潮。今年3月1日,海南省政府与国资委在京签署合作备忘录,18家央企及24家央企下属公司与海南省签署了51个项目的合作协议或合作意向书,总投资高达2288亿元。 “两会”期间,不少央企领导与各地政府领导见面频繁,很多央企领导一天之内要接待两三拨省市领导。据记者统计,签约项目总共涉及签约金额高达数千亿元之多。

  当前,央企保增长压力较大,有加大与地方合作的需求。而地方抢夺央企,其中原因也主要是追求经济增长,通过与央企合作,寻求更多的投资来弥补地方财力不足。各地加快与央企的投资接洽,可以获得央企大手笔的投资,加快带动地方GDP增长,同时在上项目时又容易获得政府许可,可以说是好处多多。

  但是也应该看到,这种政府发挥重要作用的“央地合作”模式,还是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问题。

  譬如,政府部门可能介入过多、过深,妨碍了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的发挥;地方普遍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好大喜功,相互攀比,合作项目容易变成政绩工程,论证不够充分;从央企角度来看,投资受到一定的局限,重复投资易导致产能过剩,给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带来挑战;而央企发力“走下去”对民营企业也会产生一定的挤出效应。这些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目前,央企有高达27万亿元的总资产,但净资产仅为10.5万亿元,去年的净利润不到1万亿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约8.4%,有专家指出,剔除息税后央企的总资产回报率仅约3.2%,还不及银行的一年期基准存款利率3.25%。在此情况下,如果央企还大规模地扩张,巨额投资一旦下去,效益欠佳或资金回笼出现问题,亏损也势必由国家财政兜底。(本报记者 周雪松)

热词:

  • 副作用
  • 走下去
  • 两会
  • 抢亲
  • 相亲
  • 国资委
  • 挤出效应
  • 合作备忘录
  • GDP增长
  • 签约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