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将开听证会定阶梯电价 听证席位全部推荐产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市将开听证会定阶梯电价 25个听证席位全部推荐产生 听证会前15日将发布相关信息

  已经被提出多年的居民阶梯电价终于要在北京落地,昨天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听证会公告,拟于近期召开本市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听证会。

  根据此前国家发改委的指导意见,80%的居民家庭将不受影响。具体的听证要点,将在听证会召开15日前在市发改委网站上公布,具体听证时间未定。

  公告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和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规定,北京发改委拟于近期召开本市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听证会。

  此次听证会共设听证参加人席位25个,全部委托市人大、市政协、市消费者协会以及有关单位和政府部门推荐产生。设旁听席位10个,设新闻媒体席位20个,公民和媒体可在规定时间内报名产生。

  听证会要点,即具体听证方案内容,还有听证参加人和听证参加人名单、旁听人及媒体具体报名时间和电话等内容,将于听证会召开15日前通过北京市发改委政务网站(www.bjpc.gov.cn)和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告。

  ■电价方案

  去年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关于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第一档电价:原则上维持较低价格水平,一定时期内保持基本稳定,保证覆盖80%的居民;

  第二档电价:逐步调整到弥补电力企业正常合理成本并获得合理收益的水平,要覆盖95%的居民,电价提价标准不低于5分钱每度;

  第三档电价:需适当体现资源稀缺状况,补偿环境损害成本,最终电价控制在第二档电价的1.5倍左右,起步阶段电价提价标准为0.3元每度。

  ■新闻背景

  2010年10月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文件提出两个调整方案,根据这两个方案,如果实行居民阶梯电价,总体来说,70%到80%的居民包括低收入和生活困难家庭的电费支出将保持基本稳定,不会发生改变。(记者 周宇)

热词:

  • 电价
  • 听证参加人
  • 环境损害
  • 席位
  • 居民生活用电
  •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
  • 国家发改委
  • 阶梯
  •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
  • 报名时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