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南北车业绩比拼 南车略胜一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李书成

  全球最大的两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中国南车(601766.SH)和中国北车(601299.SH)相继公布了2011年年度财务报告,综合来看,中国南车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状况要好于中国北车,对股东的回报也较为慷慨。

  中国南车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807.1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38.6亿元,同比增长53%。中国北车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893.53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29.9亿元,同比增长55%。

  中国北车的业绩增长幅度都高于中国南车,但是盈利能力却略逊一筹。中国南车全年毛利率为19%,大幅高于中国北车13%的水平。除了成本控制较为得力外,中国南车的多元化业务,如风电设备、工程机械等的毛利水平也较高。中国南车ROE为16.96%,高于中国北车的12.57%。

  分季度来看,两家公司的业绩均逐季度上升,据valuetool平台统计,两家公司四季度的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均持续上升,且创三年新高。

  两家公司营收的最大板块仍然是动车组。中国南车动车组业务全年收入21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6.1%;中国北车全年动车组营收23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6.8% ,不相上下,但是中国北车的动车组营收同比增长105%,远高于中国南车44%的增长幅度,这显示,动车事故对中国北车的影响微乎其微。

  从国际化角度来看,中国南车全年海外收入61.3亿元,同比增长162%,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已达7.6%,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中国北车国际市场收入为62.8亿元,同比增长40%,占比7.03%。显示中国南车在拓展国际市场上更为出色。

  从对股东的回馈上看,中国北车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息0.05元,共派发5.16亿元。中国南车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息0.18元,共计分红24.85亿元。中国南车的分红方案更显得慷慨,而中国北车的“吝啬”主要是因为现金流的紧张。

  中国北车年末应收账款159.3亿元,增加47%;短期借款101.1亿元,大增594%,这导致全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15亿元,骤减近300%,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72.97%。中国南车的现金流状况却较三季度大为改善,年末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变化至69.4亿元,资产负债率回落至69.73%。

  2011年四季度,铁道部共筹集资金支付了南北车约500亿元应收账款,两家公司各占一半,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南北车的现金压力。

  但是两家公司的负债率仍然高企,为解决这个难题,中国南车在2012年3月非公开增发19.63亿股A股,集资净额为87亿元,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进一步缓解。中国北车也正筹划向全体股东每10股配售2.5股,融资额为71亿元。

  4月11日,中国南车收于4.4元,对应的市盈率为13.3倍,市净率为2.3倍;中国北车收于4.11元,对应的市盈率为11.4倍,市净率为1.4倍。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南车
  • 风电设备
  • valuetool
  • 业绩增长
  • 北车
  • 动车组
  • 全体股东
  • 市净率
  • 派息
  • 营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