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投电力增收不增利 净利同比下降近五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黎钦

  中央企业国投旗下的火电企业国投电力(600886.SH)4月11日公布其2011年年度财务报告。2011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7.04亿元,同比增长24.2%;完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9亿元,同比下降48.6%;EPS为0.11元。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0.15元(含税);由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国投电力出现增收不增利主要源于三个原因。一是受燃煤价格大幅上涨和煤电联动政策滞后影响,火电整体亏损加剧;二是受来水偏枯的影响,水电项目利润同比减少;三是受借款规模扩大、利率提高和机组投产后部分贷款停止利息资本化的影响,财务费用大幅增加。

  报告显示,2011年,国投电力的电力行业营业收入180.09亿元,同比增长14.00%,但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8.22%至144.24亿元,营业利润率退减少2.86个百分点至19.91%。国投电力表示,未来两年,火电企业盈利仍将不高,由于公司目前火电装机比重较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但随着雅砻江流域下游电站的陆续投产,火电业绩对公司整体业绩的影响将会明显下降。

  此外,原煤购销业务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34.85亿元,同比增长128.22%,但营业成本为34.12亿元,同比增长130.55%,营业利润率为2.09%,较2010年下降0.99个百分点。

  2011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收入57.8亿元,同比上升33%,环比下降8%,亏损7451万元。据valuetool平台统计,至四季度,公司净利润创3年新低。

  此外,第四季度,国投电力的毛利率为12%,环比下降9个百分点,创3年新低。从全年来看,国投电力的毛利率为17.05%,同比下降4.19个百分点。毛利率的下降主要源于费用支出的增长。国投电力2011年的管理费用同比增长18.98%至5.60亿元,财务费用同比增长22.59%至21.61亿元。

  11日,国投电力收报6.14元,涨0.16%,对应的市盈率(ttm)为55.5倍,市净率(ttm)为1.3倍。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国投电力
  • 同比增长
  • 增收
  • valuetool
  • 增利
  • 电力行业
  • 火电
  • 机组投产
  • ttm
  • 全体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