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哈尔滨秋林老字号内战始末 东家拒付2000万租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郭毅 张冲

  调查起因:秋林集团商场保安与秋林里道斯员工发生冲突

  调查发现:秋林里道斯红肠专柜已换成“秋林食品”字样

  “秋林·里道斯红肠搬家啦,秋林公司卖的不是正宗秋林·里道斯红肠……”连日来,三十几名营业员不是在秋林公司内柜台前销售红肠,而是走上街头用扩音器或发传单的形式逢人就“打招呼”。

  企业内讧?商业炒作?还是品牌维权?大多数行人被搞得一头雾水,一时间看不懂这个在哈尔滨传承了一百多年的“秋林”老字号如今是要“闹”那般?

  东家变脸

  拒绝每年2000万租金

  秋林公司创办于1900年,最辉煌时,其资产达全国商业第三,利润全国商业第一。2004年,秋林集团(即秋林公司)被黑龙江奔马实业控股改制,运营秋林商场,而秋林食品厂和秋林糖果厂则分别成为哈尔滨秋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和哈尔滨秋林里道斯食品有限公司。一家变三家。三家公司虽然都冠名“秋林”,但均是独立公司。

  2011年,天津颐和黄金制品有限公司持有奔马实业70%股权,成为秋林集团的“接棒者”。今年3月,秋林集团收购秋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变两家。

  天津颐和黄金制品有限公司通过收购股权,成为哈尔滨秋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后,提出收购秋林里道斯食品公司股权,但双方未取得共识。3月16日,秋林集团书面告知秋林里道斯公司,根据双方协议规定的期限,秋林里道斯应在3月31日前撤走在秋林公司的肉灌制品专柜。

  哈尔滨秋林里道斯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军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他们与秋林集团租赁经营合同一年一签,3月31日合同到期。但因为还有一些相关货款等事宜还未解决,双方口头达成共识,“4月1日不动柜台,等谈判协商结果”。

  4月2日晚8时30分闭店时还一切正常,3日上班时,秋林里道斯柜台内物品全被撤走,原来的商标标识也全部换成了“秋林食品”字样。“我在想自己是不是走错了单位。”一名秋林集团的营业员回忆说。

  陈军告诉记者,秋林里道斯的前身是秋林糖果厂,历史上与秋林集团是一家。2004年秋林集团改制时,秋林糖果厂是亏损企业,作为不良资产被“扔”出来。2005年,秋林糖果厂改制成立哈尔滨秋林里道斯食品有限公司,改制后新企业经过艰苦努力,把一个资产不超过1000万元的亏损老厂,发展成为一个年销售3亿元、资产超10亿元的知名企业。

  陈军说,自改制以来,秋林里道斯红肠一直在秋林集团设有专柜,这个专柜去年销售额近1亿元,每年给秋林公司的返点就接近2000万元。

  去年3月,“秋林里道斯”获“中华老字号”称号。

  肢体冲突

  双方各有人员受伤

  “秋林集团里外全是人,好像要打起来了。”4月4日中午,记者接到矛盾升级的爆料后迅速赶到了秋林集团。

  从进入秋林集团的大门开始,每走几步就有三五成群的妇女对记者和其他顾客进行宣传:“秋林·里道斯红肠搬家,秋林公司卖的不是正宗秋林·里道斯红肠。”

  电梯口、地下室均有人发放传单和名片,告诉大家里道斯红肠在秋林撤柜,要买里道斯红肠需到名片上的地址。

  记者看到,原来的秋林里道斯红肠专柜已换成“秋林食品”字样,柜台内摆放着秋林食品生产的大列巴和红肠等产品。柜台前还站着很多衣服上印有“秋林里道斯”字样的女子向消费者发传单,称这里不卖里道斯红肠。

  面对这样的僵持局面,商场的保安与秋林里道斯的员工之间的火药味不断上升。此时,接到报警的辖区南岗公安分局荣市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双方负责人请回派出所协商解决。

  “你都把人家的柜台撤了,营业员也撵出来,总得给人时间宣传一下变更地址吧,也从心理上缓冲缓冲。”“可以给你一段时间搞宣传,但不能影响秋林集团内的正常营业环境。”在派出所的一间办公室内,所长先后对秋林集团和秋林里道斯红肠双方当事人进行了一番调解。

  但就在当日14时左右,双方还是发生了肢体冲突。

  一名秋林里道斯的营业员告诉记者,下午的时候她和其他同事仍然在秋林公司的商场内外宣传变更销售地址的消息,不时有商场内的保安人员与宣传人员发生身体剐撞。一番争执无果后,演变成双方肢体接触。争执中双方都有人员不同程度受伤。

  秋林集团保安部称,此次事件有6名保安人员受伤,有的鼻子出血,有的是眼睛、嘴角、头部被打青肿。“里道斯”副总陈军说,此次冲突造成公司两名男性员工受伤,其中一名有外伤、脑袋直迷糊,另一名也有皮外伤。

  当日20时许,记者从荣市派出所了解到,目前双方正在做伤情鉴定,等检验结果出来后,警方将对该起案件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哈尔滨秋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云琦介绍说,哈尔滨秋林食品有限公司和秋林里道斯一直承租秋林集团的柜台销售各自的品牌产品。今年3月,集团公司收购了秋林食品的所有股权。公司将延续百年秋林前店后厂的经营特色,这样可以有效地整合秋林品牌、实现秋林品牌的完整和统一。同时有助于扩大公司的经营规模,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

  “秋林食品成了我们自己的直属企业,发展和培育自己的品牌是天经地义的事。”张云琦说,4月2日晚,鉴于里道斯没有撤出商场,秋林集团便派专人将其所有柜台物品撤出商场,涉及物品均放入仓库保存。可是持续两天来,里道斯一直组织人员发放宣传单、排人墙、打标语等,阻止“秋林食品”售货,严重影响了商场正常经营秩序。

  “秋林里道斯红肠为了维护自己老字号品牌,近年来不断地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声誉,如今却又遇上了被秋林公司扫地出门的窘境。”陈军说,如果有缓和的余地,秋林里道斯还是希望能够重回秋林集团的柜台。

热词:

  • 秋林
  • 秋林食品
  • 老字号品牌
  • 秋林集团
  • 租金
  • 内战
  • 拒付
  • 东家
  • 中华老字号
  • 秋林里道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