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私设暗管违规排污48家服装品牌及零售商被曝光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章轲

  粉红色的PPT背景下,映出的是一个大大的“污”字。

  “在用五颜六色的廉价服饰装点世界的同时,却把污泥浊水留在了自己的家中。中国的这种做法,连老外们都觉得不可思议。”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日前给记者们讲解刚刚出炉的调研报告。

  自然之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达尔问、环友科技、南京绿石等5家环保组织9日下午联合发布《为时尚清污——绿色选择纺织品牌供应链污染》调研报告,披露了48家违法排污的纺织品牌和服装零售商名单。

  记者注意到,耐克、溢达、沃尔玛、H&M、Levi‘s、阿迪达斯、巴宝莉、361度、安踏、雅戈尔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名列其中。

  大量纺织企业环境违规

  马军告诉记者,中国纺织业的纤维加工量约占世界一半,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占世界的34%。然而,纺织业每年产生的近25亿吨废水和其他污染物,却污染了河流、湖泊、天空、海洋,甚至土壤和地下水。

  调研报告称,上述环保组织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在中国各地对纺织企业和服装零售商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大量纺织企业存在环境违规记录,不能做到稳定达标排放。

  马军告诉记者,仅在中国污染地图数据库中收录的纺织企业就超过6000家,其中部分企业因私设暗管、污水直排、不正常使用污水处理设施、超标超总量排放污染物等,受到处罚或未被限期治理。而这些企业中,不乏大型国际、国内品牌的供应商。

  最先被曝光的是锦兴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番禺锦兴纺织漂染有限公司。调研发现,这家企业2007年定型车间发生爆炸、引发火灾,冒出大量可能有毒的浓烟;在广东省2010年重点污染源环境保护信用管理企业的环境保护信用评定中被确定为红牌企业。而上述环保组织通过该企业官网获知,其为多家知名服装品牌的供应商。

  另一家被曝光的企业是香港庆业集团开设的织造及印染厂——浙江庆丰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这家企业曾被评为不良环境信用等级;2009年被列入萧山区政府整治的印染化工企业名单之中,且当年被确定为黄色企业;2010年杭州市重点污染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中被确定为红色企业。而根据全球纺织网信息,其客户包括GUESS、GAP、Levi‘s、Esprit、POLO、智多星、玛莎、沃尔玛、伊藤忠、雅戈尔等。

  福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引起了上述环保组织的特别注意。马军告诉本报记者,这家公司及其附属公司被业界誉为世界最大的圆筒针织面料生产商之一,但其下属东莞福安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曾因私设暗管偷排印染废水而受到查处。调研发现,东莞福安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私设了两条管道用来偷排。一条管径达25厘米的铁制暗管,通过两个隐蔽的阀门控制,直接将2万余吨的印染废水偷排。该厂还专门做了一本给环保部门看的用水量统计假账。

  32家品牌商未答复

  据悉,上述环保组织通过调研初步梳理出超标违规的纺织产品制造商与知名品牌间的供货关系后,于今年3月22日、26日和29日向48家企业(见左图)的CEO发出信件,希望这些企业能够排查确认,并通过绿色采购推动供应商整改提高。

  马军说,提示信发出后,部分品牌已经做出了答复。其中耐克、溢达、沃尔玛、H&M、Levi‘s、阿迪达斯、巴宝莉等已开始采取行动,进行查询并推动解决。部分品牌除了对环保组织信中提到的具体问题做出回复外,还对中国环境保护工作和环保组织的参与表示了支持。

  而C&A、乐购、GAP、李宁、Target、Next、优衣库等品牌,之前虽然未与上述环保组织有过交流,但此次依然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开展沟通,并有部分企业已经开始深度调研供应商违规情况,考虑建立供应商检索体系,也值得肯定。

  “但是,在48个品牌中,依然有32家没有做出答复。”报告称,这其中既包括玛莎、Esprit、CK、阿玛尼、家乐福等国际品牌,也包括361度、安踏、雅戈尔等国内知名品牌。

  据报告称,调研发现,Zara部分疑似供应商存在环境违规问题,包括被当地群众投诉、部分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被评为当地典型环境违法案件之一,以及因清理废水池事故导致多人伤亡等。而Zara的回复称:“很遗憾我们不能回应来自学校、大学和专业人士等个体对于我们业务模式的疑问。”

  企业大量违规缘于无动力

  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纺织业的纤维加工总量为4130万吨,占世界总量的52%~54%。同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2120亿美元,占世界出口总额的34%。

  纺织工业包括棉纺织、色织、毛纺毛针织、麻纺织、丝绸、化纤、印染、针织、服装几个行业,而水污染是纺织工业最大的环保问题。

  国家环保部曾表示,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纺织行业年均以两位数增长(有的超过30%),废水和各种污染物排放量也同比增长,仅烧碱用量5年就增加了1倍多,污染物排放总量呈增加趋势。

  据调研报告介绍,在纺织行业废水中染整废水约占80%,化纤生产废水量约占12%,另外8%是其他纺织废水(2004年行业估算数据)。浙江、江苏、山东、广东和福建5省的染整废水总量约占全国染整废水排放总量的90%。

  此外,作为水污染的重要来源,中国的纺织工业还消耗了巨大的水资源,在水资源利用效率方面远远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2008年重点行业工业污染防治报告》中显示,在生产同类单位产品的情况下,我国印染废水中污染物平均含量是国外的2~3倍,用水量则高达3~4倍。

  对此,国家环保部也曾评价认为,我国大多数印染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生产工艺处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水平。

  “纺织业节水和减排努力不够的最大问题在于没有动力。”马军说,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缺乏强制性约束和监管不力。

  上述环保组织建议政府强化监管,扩大信息公开,并以市场化手段引导企业节能降耗;建议纺织品牌和零售商利用信息公开,与利益方合力推动供应链减排;建议纺织业制造商顺应社会期待,实施清洁生产。同时,上述环保组织还建议消费者关注企业的环境表现,以绿色消费拉动绿色生产,为自己钟爱的时尚产品清除污染。

热词:

  • 暗管
  • 企业节能降耗
  • 环保组织
  • 庆业
  • 定型车间
  • 排污
  • 偷排
  • 品牌商
  • 服装品牌
  • 零售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