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资委收编华粮物流 或被中粮中储粮等整合重组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旭

  4月10,国务院国资委公告,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公司(华粮集团)移交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由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由此,华粮集团正式脱离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两部委共管的局面。

  华粮集团是国家在世界银行贷款粮食流通项目(世行项目)平台上,由中央配套投资所形成的资产权益基础上,由国务院组建的国有控股企业。

  一位早前参与筹备华粮集团的粮食行业专家告诉记者,为了北粮南运,建设粮食四大走廊,世界银行提供40多亿元贷款,中央提供配套资金建设港口库、中转库、收纳库、码头和船舶等,后来国家将这些资产集中在一起形成华粮集团。

  华粮集团与中储粮一样,是国家政策性粮食物流企业,目前华粮集团业务分别为政策性业务、准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

  由于体量小、一直亏损,华粮一直是其他央企觊觎的对象。之前,有消息称中粮和中储粮均有意并购华粮集团,以形成国粮两轮驱动的新局面。

  上述专家表示,“国资委拿过去后也不会让它独立存在的,会让有实力的粮食央企来重组它。”

  针对华粮会被合并,4月11日,华粮集团综合部人士表示,目前还看不出来是否会与其他企业合并。

  华粮“归队”

  国资委接管华粮集团,这使得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数量扩容至118家。这也是近年来国资委首次以“收编”现有企业方式致使央企队伍扩编。

  华粮集团于2006年8月1日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47.55亿元。华粮集团综合部人士表示,国资委已于4月11日举办了接收大会,正式接管华粮,华粮也因此成为中粮、中储粮之后,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又一家粮食企业。

  此前,华粮集团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会同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粮食局共同管理,粮食购销业务接受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粮食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指导。在国家计划中、财政中实行计划单列。“领导班子也是由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来任免。”上述专家说。

  据了解,华粮集团成立初,主要成员包括中央投资为主的港口库、中转库、铁路车皮、船舶等75个世行项目单位。其中有港口库、中转库、收纳库、散粮专用运输车辆、码头和船舶,新建粮食仓容484万吨,形成了东北、长江、西南和京津四条实现自动装卸、自动控制的现代化粮食运输通道。整个项目总投资约78亿元,其中利用世界银行贷款4.76亿美元。

  华粮官网显示,目前,华粮拥有5家分公司,5家港口企业和分布在9个省市的53家中转粮库。

  作为国家政策性粮食企业,华粮集团享受国家给予的税收减免优惠政策,以及享受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免征增值税和对财政补贴收入免征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政策。

  华粮集团目前尚未进行股份制改造。华粮集团综合部人士表示,“国资委接收管理后会逐步进行股份制改造。”

  或被粮食央企整合

  尽管与中储粮一样是国家政策性粮食企业,华粮集团不仅规模上小于中储粮,而在业绩上也是因为连续亏损而逊色中储粮。

  本报拿到的华粮集团2010年财务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末,华粮集团总资产220.89亿元,总负债187.56亿元。集团营业收入为166.46亿元,利润总额为-0.89亿元,净利润为-1.2亿元。

  上述专家表示,华粮集团成立后一直亏损,成立初不符合市场体制要求,经营不是很好,管理关系理不顺,另外,粮库是地方的,中央与地方上的利益不好划分。

  该专家表示,除了华粮北良有限公司业绩较好外,其他分公司和子公司业绩不是太好。

  华粮北良有限公司资料显示,该公司总资产107.19亿元,负债总额83.55亿元。2010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4.60亿元,利润总额0.7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0.51亿元。

  面对亏损,华粮内部也在谋变。在“2010年度工作会议”上,华粮集团总经理王常俊表示,华粮2010年工作目标和重点是继续坚持市场化经营为主、政策性粮食经营为辅的方针,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扩大集团公司统一组织的市场化经营的规模为重点。力争到2010年底,全系统扣除财务挂账利息因素后不发生亏损;实现经营总量1800万吨;归还世行贷款4000万元。

  围绕上述一思路和目标,华粮集团提出了向加强管理要效益、向经营要效益、向资产要效益、向投资要效益等“口号”。

  另外由于拥有庞大的物流资源、粮库和运输能力,华粮一直为中储粮和中粮集团所觊觎,二者都希望合并华粮。

  上述专家表示,“国资委希望华粮把内部管理理顺后再确定未来与谁合并,国资委不会直接管这个孤苦伶仃的企业的。”

  有关中储粮、中粮竞争重组华粮早已不是新闻。2009年,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曾表示,中粮和中储粮均有意并购华粮集团,以形成国粮两轮驱动的新局面。但此后一直没有下文。

  华粮集团综合部人士表示,目前还看不出国资委是否让二者之一来重组华粮集团。

  知情人士表示,之前国资委希望中粮集团来重组华粮,但是发改委和财政部有疑虑,不希望再多出一个中储粮。而中储粮因为近年在粮食收储过程存在的问题,也让相关部委为难。

热词:

  • 华粮
  • 中储粮
  • 收编
  • 物流资源
  • 中粮集团
  • 整合重组
  • 口号
  • 国务院国资委
  • 新局面
  • 中转库
  • 华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