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抢注乔丹商标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工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一阵子,国内商标界发生了一件颇为轰动的事情——美国著名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状告国内某企业商标侵权。

  原来,福建一家企业注册了乔丹商标,使用在运动服、运动鞋上,并以某个打篮球的素描图作为企业标志。这家企业发展很快,去年已准备上市。应该说,企业的发展与使用乔丹品牌不无关系。在有关机构的调查中,许多消费者表示,购买该企业的产品,主要是看重乔丹品牌;若知道企业与迈克尔·乔丹本人没有丝毫关系,会有其他的选择。

  这场商标纠纷格外引人关注的原因有二:一是迈克尔·乔丹名气大,国际篮球界无人不晓;二是因为这是迄今为止第一起国际体育巨星到我国维权的案例。双方的力量对比悬殊,大家只是等待看似毫无悬念的结果。但是最近业界专家分析认为,迈克尔·乔丹胜诉的概率并不大,主要原因是乔丹商标已注册多年,并且超过了5年争议期限。退一步讲,在美国叫迈克尔·乔丹的也并非只有一人。

  其实,知名人士姓名被抢注为商标的案例在我国多次发生。为此,业界专家多次呼吁,建议修改《商标法》,加强对知名人士姓名权的保护。

  侵犯知名人士的姓名权,从本质上反映出国内部分企业存在急功近利的思想,他们的行为实属搭便车。有句电影台词: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福建这家企业,即使躲过此劫,发展前景也不容乐观:由于知识产权问题,可能导致上市受挫,产品无法向国外发展等。

  之所以发生抢注行为,是因为这些企业没有真正理解商标的内涵。表面上看,商标的作用在于区分不同产品(服务);本质上讲,商标即品牌,它包含了企业的产品质量、生产技术、核心专利、销售量以及市场信誉度等众多因素。

  蜡笔小新动画片家喻户晓,国内某企业将之抢注为商标。由于过了5年争议期限,日本主张权利人维权失败。这家企业看到蜡笔小新品牌巨大的商业价值,投资建厂,生产蜡笔小新牌笔。出人意料的是,没过几年,这家企业竟然以倒闭收场。细细品味,大家不难理解其中的原因。这家企业不懂得商标价值所在。商标的价值不在于某一时期的知名度,而在于企业的实力以及发展潜力。离开基石,再高的楼也会倾覆的。

  看来,企业要想做强做大,不能靠投机取巧,还得从基础抓起,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打造品牌。海市蜃楼虽然美妙,但那是虚幻的。

热词:

  • 商标价值
  • 商标纠纷
  • 商标侵权
  • 抢注
  • 商标法
  • 蜡笔小新
  • 姓名权
  • 电影台词
  • 企业标志
  • 核心专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