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高净值人群数量超110万人 集中地区北京居首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2日讯 由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中心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联合课题组《中国私人银行发展报告2012》一书发布仪式今日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报告指出,截止2011年底,我国高净值人群数量达118.5万人,2011年前五年平均增速为29.1%,我们预计“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速为17%,到2015年我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将达219.3万人。

  报告称,社会财富迅速积累的同时,收入分配不平等的现象也日益加剧。2010年高净值人群占总人数比例为0.078%,人数较2006年0.028%的比例增长了近三倍,其持有的可投资资产占比也从28.7增长到了34.5%。财富的地域集中趋势也日益明显,超过2/3的高净值人群集中在6个主要地区,即北京(18%)、广东(16%)、上海(14%)、浙江(13%)、江苏(7%)和福建(4%)。但未来几年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推进,中西部地区财富积累也会高速发展。

  据悉,截至2011年末,设立私人银行部门的中资商业银行已达11家,分别是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各家银行拥有的私人银行客户数量和管理资产规模也在逐年呈现翻倍增长态势。在私人银行业务推动之下,中国财富管理业态已呈多样化、特色化与专业化的发展趋势,私人银行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信托、PE、阳光私募的快速发展,但也面临着分业经营限制、缺乏自主资产管理能力和投融资一体化服务不足等问题。

  名词解释

  高净值人群指个人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人群。

  个人可投资资产包括净金融资产(金融资产减去金融负债)与投资性房地产,不包括自住房产、非上市公司股权和耐用消费品。其中的金融资产是指个人持有的现金、存款、股票、债券、基金、保险、理财产品、境外投资、黄金和其他投资(如商品期货、信托等);金融负债主要指个人贷款。

  

热词:

  • 净值
  • 理财产品
  • 投资性房地产
  • 集中趋势
  • 人群
  • 金融资产
  • 金融负债
  • 中央财经大学
  • 信托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