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中首条洲际直飞航线开通 武汉加速构建中部航空枢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日上午,一架从巴黎戴高乐机场起飞的法国航空公司波音777-200ER型飞机,经过11个多小时的飞行,顺利抵达武汉天河机场。至此,中国中部地区首条洲际直飞航线——武汉-巴黎航线12日正式开通。

  今后,不论是远隔重洋的法国巴黎,还是一衣带水的日本邻邦,从华中重镇武汉均可打“飞的”往返。

  近年来,湖北武汉加速打造中部航空枢纽举措,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航空公司的加盟。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去年开通武汉至东京航线,拉开了国际航线密集抢滩武汉的序幕。进入2012年,南方航空11日宣布,年内开通武汉到新加坡、首尔、曼谷、高雄等国际和地区航线;东方航公武汉公司将在本月19日开通武汉到新加坡国际航线,6月份开通到日本静冈航线;新加坡胜安航空近日也宣布,将于本月24日开通武汉到新加坡航线。

  南航湖北公司总经理孙建华向记者介绍说,上月底,南航开通了武汉到日本大阪、静冈包机航班,下一步,将逐步变成定期航班。目前,南航武汉至岘港等国际航线也正在筹备,武汉至济州、普吉等航线年内也将复飞。

  2011年底,武汉共有11条国际和地区直航航线。今年,预计武汉将增加约8到10条国际和地区航线,接近之前的总和。

  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未来几年,武汉将尽快建成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全国第四个航空枢纽。

  作为全国首个综合交通枢纽研究试点城市,武汉近年来高度重视民航事业发展,全面实施民航优先发展战略,已将打造门户枢纽机场、加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作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突破口。

  去年下半年,武汉投资对天河机场国际航站楼进行了大规模扩容,使其高峰小时客流吞吐能力达到了1100人次的规模。

  今年年初,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布了《关于加快全省民航业发展的意见》,设立民航发展专项资金,对新开国际航线进行补贴,对在汉航空公司和天河机场给予税收优惠。

  “国际航线开通初期很难盈利,有了资金补贴,可以维持航线运行,有利于培育市场。”孙建华认为,中部地区国际航线较少,武汉密集开通国际航线,可逐渐形成中部国际航空枢纽,吸引周边省市客流与物流到汉中转。

  “加快武汉航空枢纽建设,既是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需要,也是中部航空运输市场的需求。”武汉市市长唐良智说,“随着湖北、湖南、江西等地中部城市集群建设的推进,中部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一体化建设发展,给武汉国际航空的发展带来了压力和潜力。”

  2011年,在国内客流增长不足6%的情况下,武汉天河机场国际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40万大关,达到了41.1万人次,增长30.1%。

  武汉天河机场是国家民航总局重点打造的国际大型复合航空运输枢纽。目前,国航、南航、东航等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已先后均在武汉设立了基地。随着海外国际航空公司的竞相入驻,未来武汉将成为中部直飞国际航线最多城市。根据湖北省规划,到2015年,天河机场国际直达航线将达到20条,到2030年,国际直达航线将增加到40条以上。

  目前,武汉市正在积极协调开通到美国的直飞航线,预计到2015年,武汉将再增10条国际直达航线,覆盖亚洲、欧洲、美洲。

  

热词:

  • 直飞航线
  • 武汉天河机场
  • 枢纽机场
  • 武汉公司
  • 国际航线
  • 开通
  • 城市集群
  • 南航
  • 华中
  • 国际航空枢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