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商务部:中国吸收外资面临挑战 仍保持相当规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务部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超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中国当前吸收外资面临挑战,但总体上看,吸收外资仍将保持相当的规模。

  商务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7.26亿美元,同比下降0.9%,这已是中国连续四个月吸收外资金额同比下滑。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吸收外资面临挑战”,王超同时强调,从总体看,中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企业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吸收外资的综合优势仍将长期存在,因此,中国吸收外资仍将保持相当的规模。

  王超表示,中国政府坚持不断完善外商投资法律法规,改善外商投资软硬环境,尤其是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各级政府全面清理与WTO规则不相符的规定,修改或废止超过2300项相关规定,全面履行了承诺。在世贸组织分类的160个服务贸易部门中,中国已开放100个,接近发达成员平均水平。

  据王超介绍,目前,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绝大多数领域都已有外商投资,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目前,来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超过190个,绝大多数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华投资或开展经营活动。中国吸收外资已连续20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王超说,近年来,中国政府在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投资便利化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将绝大部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和变更事项交由地方商务部门办理,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中国政府对外商投资企业在华运营实行国民待遇,关注和解决投资者投诉,依法维护中外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努力为外商投资营造公开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高效便利的行政环境和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

  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在此之后,建立了多部门参与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将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行为的行动制度化、常态化,中国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改善。

  王超还表示,2012年中国吸收外资工作将以“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升水平”为着力点和出发点,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提高外资质量,包括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鼓励外商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产业;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提升外资管理水平;深化外资审批改革,推进投资便利化;加快开发区和边合区转型升级,推动沿边开放等。同时将抓紧修订并实施《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进一步引导外资流向中西部地区。

  王超是在10日于陕西西安参加一个签字仪式的间隙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的。当日,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分别与韩国三星电子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三星电子将采用目前世界先进技术在西安高新区内独资建设存储芯片项目,预计一期投资70亿美元,是全国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之一。 (记者 石岩)

热词:

  • 吸收外资
  • 王超
  • 中国国民经济
  • 投资者
  • 现代农业
  • 三星电子
  • 保障措施
  • 对外开放格局
  • 现代服务业
  • 提高外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