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完善农村银行网点建设 打通银行卡“卡人”通道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农民工银行卡交易额达到199亿元,同比增长28%。若从增速上说,确实不小,若从占比上讲,还太小了,农民工是农村人口中“有卡族”的主力军,农村人口是城市人口的几倍,用卡交易额却是城市人口的几分之一。

  银行卡成了人们日常经济生活不可缺少的“物件”,但随着银行卡“地位”的提升,它的“卡人”之处也逐渐成为人们的“话柄”,银行、职工、客户对它都有“微词”。

  自动取款机在广大的农村还是稀罕物,拿着银行卡到农村取款,不少金融网点跨行支取只能到自动取款机上取,到营业柜台上取不了款,没有自动取款机,客户的钱只能“卡”着出不来。

  各银行都为职工下达了发行银行卡的任务,完不成扣工资扣奖金,为了完成任务,找亲戚找朋友找熟人,把他们的身份证都收集来办银行卡,还是完不成,到学校找学生办卡,或者一人办几个卡,甚至虚构人名办卡,为了发卡,职工是绞尽脑汁。

  发行了大量的卡,有不少卡从发出去的那天起就很少使用,甚至从没用过,不但不能为银行带来业务和收益,还占用了大量电脑“空间”,需要费力、费钱去维护,这就像一块地,农民把草除得净净的,就是没种庄稼,出的是冤枉力气。

  银行卡取款,跨区域要收取手续费,跨行也要收取手续费,各行收取的标准不一,有时两家行的两个网点仅一墙之隔,一个收费,一个不收费,让普通客户很是费解。

  为了打通银行卡的“卡人”之处,笔者建议:

  一是农村银行网点柜台也可以办理其他行银行卡业务。农村银行网点少,自动取款机更少,要是不办其他银银行卡业务,会把很多打工人员带回的银行卡“卡”在门外。

  二是发“活卡”不要发“死卡”。为了完成任务,去人为地发卡,发了又不用,劳民伤财。银行下达发卡任务不要“戴帽子”,逼着职工动“歪脑子”,考核中不但要考核发卡量,更要考核“活卡”量和“活卡”占有率。

  三是银行卡统一收费标准,能减则减,能免则免。提供的服务是相同的,服务收费各银行应是相同的。为了减轻客户负担,收费项目应能减则减,能免则免。(作者单位:湖北郧县信用社)

热词:

  • 卡人
  • 银行卡业务
  • 银行网点
  • 活卡
  • 物件
  • 戴帽子
  • 空间
  • 地位
  • 收取手续费
  • 信用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