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推金融创新组合拳 试点深港跨境人民币贷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日,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关于加强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旨在强化金融扶持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外溢发展。根据该意见,未来将重点推进前海金融创新,积极探索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包括推进前海股权交易所建设,加快推进深港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等内容。不过相关工作仍有待国家有关部门正式批准后实施。

  组合拳1

  试点深港双向跨境人民币贷款

  邓莉苹 廖笛杉 每经记者 万敏发自深圳、北京

  在深圳金融创新的一系列文件里面,深圳与香港将开展双向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无疑是较受人关注的一条。

  相关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若相关方案出台,将对离岸人民币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都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也可能会有一些套利行为随之产生。

  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根据《关于加强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规定,作为推进前海金融创新的内容之一,深圳将加快推进深港银行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利用香港低成本人民币资金支持前海开发开放和重点产业发展。同时,争取更多前海地区企业和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内部一位人士透露,近期已接到由广东省人行下发的关于试点与香港双向跨境贷款的文件,但试点并不仅限于深圳地区,而是在广东省范围内。关于业务的具体操作细节,他表示不方便透露,但“规模和额度都有限,比较小。”

  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总经理池群表示,香港沉积了大量人民币,而且存款利率低,利差对于香港的投资者有很大的吸引力。人民币离岸市场一旦做起来,香港的人民币可以通过前海的区域来辐射到深圳以及内地,这样对香港人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渠道,对前海的建设和资本活跃也有一定的好处。

  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为5662亿元。截至2011年,香港共有87笔人民币债券在香港发行,总额为1058亿元,香港人民币贷款余额达到308亿元。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一般较低,据香港本地银行信银国际之前推出的人民币优惠存款利率,一年期定存利率仅有2.2%。此外在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利率方面,香港略高于3%,而内地基准利率达到6.56%(实际贷款利率更高)。

  香港的人民币在此之前回流渠道并不多,可通过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离岸债券进行回流。去年,人民币开放FDI开始实施,资本项下开始放开。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产业办公室主任张建森博士表示,资本项的进一步开放以及人民币的国际化,都与这个措施的设计初衷有很大的关系,“(这个政策)可以看作是为了支持香港人民币业务。”

  招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这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打通人民币双向流动渠道的总体目标相比,并不是大的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家成员贺力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开通与香港进行双向跨境贷款的试点,对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的连接具有比较重要的意义。目前内地银行总体上经营比较平稳,通过试点也可以看出内地人民币资金市场在某种程度上的开放。

  防范套利 静待细则

  对双向跨境贷款的试点,接受采访的专家态度相对审慎,认为目前还需观察一些细则。

  刘东亮认为,如果跨境贷款做起来,可能会有利差套利行为存在,要看监管方面怎样去认定,要有真实的贸易背景的要求。但是只要有利差存在,钻监管漏洞的行为肯定还是会存在的。

  贺力平表示,套利行为是可能存在的。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整体利率较低,境内企业获得香港金融机构的贷款能有资金成本的节约,并且直接获得人民币贷款可以避免汇率的风险。但他认为,双向跨境贷款试点后,由于需求的扩大,可能产生效应使得香港的人民币利率水平与内地金融机构的平均利率水平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有趋同的趋势存在。而香港的利率水平升高,对人民币资金的吸引力也会升高。

  贺力平还表示,从目前媒体报道的文件内容还不能看出香港的银行是否能直接给内地企业发放贷款,还是需要通过在深圳的银行联合贷款或委托贷款,程序上是否完全自由还有待政府的具体规定。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曹红辉表示,跨境套利怎么解决、监管怎么解决、尤其是如何解决对内地宏观调控的冲击,这些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也表示,需要看到具体的数据才好做出评价,毕竟以往也推出过“内保外贷”,同样放松外汇管理的政策,但“量是有限的”。

  组合拳2

  服务中小企 研究推出区域集优债

  李玉敏 每经记者 田文会 发自北京

  深圳市金融创新相关 《意见》指出,为拓宽直接融资市场资金渠道,深圳将创新债券市场发展。

  该文件称:“扩大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规模,稳步发展中小企业集合债券、集合票据等新型债务融资工具,研究制定区域集优债等适应中小企业融资特点的金融服务方案并推动实施。”为扶持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文件还表示:“积极探索开发适合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特点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和产业链融资等金融产品。”

  文件显示,2012年,深圳的目标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募集资金不低于600亿元,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回购累计成交金额超6000亿元。

  某券商分析师表示,由于单个中小企业规模小,本身资质不太好,单独发债有些困难,或者评级低,发债成本太高。交易商协会开创性提出区域集优债务融资模式,设置信用增进和政府发展基金两大保障机制,能有效缓解风险,降低中小企业发债的门槛和成本,是对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方式的一种探索和创新。

  “区域集优”债务融资模式去年11月已在广东佛山、山东潍坊、江苏常州三地成功发行,25家中小企业募集资金13.89亿元。今年以来陆续又有郑州、重庆、中山等地跃跃欲试。

  另据悉,深圳将安排政府风险补偿资金、政府增信资金,降低中小企业间接融资门槛;支持有条件的区级政府发起并采取多方出资方式组建融资性再担保公司,建立政府信用担保支持体系;研究金融机构抵债资产处置税收政策。

  金融专家、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张雪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政府参与组织,债券的安全性应该就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政府如果过度参与就会离开市场经济的概念。鉴于民间资本的泛滥和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张雪奎建议,政府可以组织基金类投融资方式,这样既可以利用好民间资本,也可以利用民间资本撬动更大的资金来服务于中小企业。

  组合拳3

  拟在前海设立股权投资母基金

  廖笛杉 每经记者 刘兴斌 发自深圳

  根据 《关于加强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深圳将在前海设立股权投资母基金,此举高度契合国务院关于前海的战略定位和产业导向。

  上述文件称,“在现有信息、生物、超材料、新能源四只国家创业投资基金的基础上,积极推动设立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支持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产业办公室主任张建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母基金并非一个新的概念,它是用于投资基金的基金,而一般的基金是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

  深圳一向属于全国创投业比较活跃的地区。据悉,创投基金80%以上集中在高新技术项目,如LED行业,已取得相当的集群效应。深圳君盛投资总裁廖梓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圳市场化的创投机构发展得很好,她个人判断深圳创投业的规模仅次于北京。

  但深圳政府市场化的意识一向较强,对市场行为主动参与较少。廖梓君认为,相对于上海、北京、成都等城市,深圳前几年对于创投市场的介入是比较落后的。

  那么,母基金为什么这么受关注?从当前世界上来看,股权投资基金早已超越二级市场投资,成为与银行、保险并列的三大金融业支柱之一,而股权投资基金的资金来源20%以上来自于母基金。

  廖梓君表示,国家级的创投母基金,最被看重的就是其“领路”作用,即引导社会资金投资方向。

  张建森告诉记者,如果深圳市真正设立一只国家级创投母基金,那么将来政府介入、引导市场的趋势可能会增强。据悉,国家开发银行也将参与此次母基金的设立。

  组合拳4

  支持跨国巨头设立全球结算中心

  廖笛杉 张寒 梅俊彦每经记者 田文会 发自深圳、北京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关于加强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跨国公司或可在境内设立集中资金管理机构。上述文件称,“争取国家批准跨国公司在深圳设立内部资金集中管理机构,同意管理自有资金,满足总部企业资金管理需求,支持跨国企业在前海设立全球结算中心”。

  据悉,资金集中管理,一般是指将整个集团的资金归集到集团总部,在集团总部设立专职部门代表集团公司实施对资金的统一调度、管理、运用和监控,有利于降低财务成本和资金风险。

  “一般一家跨国公司会在世界各地设立分支机构,而位于同一地区的分支机构往往又下设若干家子公司。”深圳一家跨国公司下属地区子公司的财务总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按照以往的财务操作流程,虽然地区分支机构的财务总监有权掌握、调拨各子公司之间的资金,但并不能进行实际的操作,因为资金都存放在各子公司名下的账户中,具体的划拨业务必须通过下属子公司的财务人员来完成。一旦深圳能够争取到国家同意,批准跨国公司在深圳设立内部资金集中管理机构,将有助于实现集团范围内资金的整合与调控。

  香港恒生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苏伟文也表示,虽然还没有看到文件的内容详文,对此不便评论,但可以料想跨国公司的资金管理将会方便许多。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景学成也表示了类似的看法。“这件事肯定是件好事,跨国企业常常埋怨我们管得太紧、太死,对他们采取一个宽容的措施,他们就会更加活跃,从而带动资金流动,经济发展也会加快,并促进当地的生产和跨境贸易。但如果放得太开、监管不严又有可能会出现风险,所以要追踪了解情况,有苗头立马制止。”

  关于文件中提出的 “在前海设立全球结算中心”的议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应展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中国目前对资本项目的管制,若要吸引跨国公司在深圳设立全球结算中心,需要人民银行、外管局等监管机构在税收、外汇审批、监管等方面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目前他暂时还未看到监管机构释放出这方面的信号,但资本项目的逐渐放开将是大势所趋。

热词:

  • 金融创新
  • 人民币离岸
  • 人民币国际化
  • 跨境
  • 人民币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