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洋奶粉”频频涨价 家长直呼奶粉吃不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白领刘乐乐给《经济参考报》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没有选择母乳喂养,她1岁的儿子每周要喝掉近2罐雀巢“超级能恩”奶粉,每个月光是花在奶粉上的开销就要近2000元。去年“超级能恩”每罐从286元涨到298元后,每个月的花费就多了100多块。

  “今年打算给宝宝换奶粉,但一到超市就发觉洋奶粉价格高了很多。”刘乐乐说,“还好宝宝长大了有些辅食,但每个月也要1000元左右的奶粉钱。”

  “洋奶粉”频频涨价,让很多家长直呼奶粉吃不起。

  有一些家长选择网购奶粉省钱,但随着婴幼儿奶粉食品安全问题频频见诸报端,“胆大”的父母们又一次犯了难。

  “其实网购也并没有便宜多少,例如惠氏金宝宝旗舰店商品的卖价其实和门店零售价相差不多,只是买的多会有一些试用装的赠品。”刘乐乐称,“而网上售价过低的,我们也不敢买。”

  “不是我们一家在涨,其他品牌也在涨,物价这么高,成本这么高,涨价也正常。”雀巢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证实将要上调价格。而《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走访上海多家超市也了解到,美赞臣和雀巢已经下发调价通知,美赞臣奶粉新包装上市,涨幅约为10%,而雀巢则是全品项提价,包括奶粉和谷物产品系列,涨幅约为5%。但目前价格仍维持原价,预计本月中旬将调整价格。

  奶粉市场的上一波涨价潮出现在去年6月。当时,惠氏金装健儿乐、幼儿乐等奶粉换了包装,价格涨幅普遍在10%以上。此外,雅培、多美滋、美素等奶粉价格也分别提10%左右。统计显示,从2006年至今,“洋奶粉”年平均涨幅已达15 .5%,每年“洋奶粉”至少会有一次提价。

  经历几轮提价后,相比2008年,就雀巢品牌旗下产品的价格来说,每罐至少提高了50元,部分产品的提价幅度更是超过了100元。2010年2月,美赞臣婴幼儿奶粉全线平均提价8%,最高达到11%。而自2008年至今,进口脱脂奶粉(俗称“进口原奶粉”,是进口奶粉的主要原料)的平均价格反而下降近10%。

  来自一淘搜索的数据显示,在最近一个月内,全网发生价格明显上涨的奶粉/辅食类商品约有6800件,占全网该类目商品总数的18 .1%,价格涨幅在1.5%至2%之间,不计网络商家打折促销等优惠因素致使部分商品降价,该行业近一个月内平均价格上涨1.73%左右。

  不少业内专家称,“龙宝宝”扎堆出生、厂商成本上升、奶粉配方升级以及从新西兰进口奶粉关税提高,这些都成了本次“洋奶粉”品牌“喊涨”的理由。

  而乳业专家王丁棉称,其实“洋奶粉”并无原料涨价压力,涨价还是为了追求高利润,另外,“现在消费者都认为价格高才代表营养高,价格低了反而就认为产品落后了、不够好。”

热词:

  • 奶粉钱
  • 家长选择
  • 洋奶粉
  • 经济参考报
  • 涨价
  • 辅食
  • 美赞臣
  • 2008年
  • 婴幼儿奶粉
  • 网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