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世界银行预测:中国2012年GDP增长率为8.2%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日上午,世界银行在北京发布最新一期《中国经济季报》。报告预测中国2012年的G D P增长率为8.2%,2013年为8.6%,认为逐渐调整增长速度,前景依然看好。

  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指出:“由于消费增长有所趋缓,投资增长减速加快,而外部需求一蹶不振,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预计将会逐渐放慢。经济过热的风险渐趋缓和,使实现经济软着陆的前景向好。”

  定期对中国经济进行评估的《中国经济季报》认为,近期关键性的政策挑战是需要力争经济软着陆和保持经济增长。主要的风险因素包括高收入经济体的增长前景乏力且不确定,以及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修正将如何演变。《季报》认为,应对下行风险存在足够的政策空间,但在制定任何政策应对措施时须小心行事,考虑到长期效应和目标。

  《季报》指出,任何政策应对的负担应首先落到财政政策上,采取措施促进消费是首要任务。存款准备金要求可以进一步微调以放松信贷。鉴于实际利率已很宽松,政策性利率措施最好留待出现经济下行情景时使用。行政措施有助于房地产市场降温,但最好逐渐以提高资本成本、扩大投资渠道的市场化措施来取代。

  《季报》还认为,中国的长期经济前景取决于能否管理好主要的结构性挑战。随着传统的增长动力趋弱,G D P增长可能会逐渐减速。要保持人均收入的强劲增长,就需要重振增长基本面的活力,特别是要提高生产率。关键是要扩大竞争空间,重新界定中国的竞争优势,从低成本转向依靠创新的高价值产品。

  过去取得的快速经济增长和结构转变付出了经济、社会和环境失衡的代价。展望未来,重要的是要坚持继续将关注点从增长的速度转向发展的质量。

  在这方面,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报告》主要作者沈飞鹏指出“目前的周期性疲软显现出中国的出口、信贷、投资导向型经济增长模式的局限性。‘十二五’规划已经阐明,在推进结构性改革议程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将有助于中国实现提升发展质量的目标。”

热词:

  • 中国房地产市场
  • GDP增长率
  • 世界银行
  • 季报
  • 报告
  • 中国经济季报
  • 经济过热
  • 资本成本
  • 下行风险
  • 投资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