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地正积极稳妥推动金融创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日,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关于加强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强化金融扶持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外溢发展。近两年来,从温州到深圳,各地有关金融创新的举措已一步步在推进。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多地在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创新,这些举措有望给各地实体经济及金融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广东:探路综合试验区

  早在2011年上半年,广东省召开的一次金融工作会议中,即提出《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这一纲要被视作为“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探路。此前广东提出了“允许在金融改革与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建立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

  根据总体方案,广东省将在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范围内,开展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与服务、金融合作以及统筹城乡金融协调发展等全方位的改革创新试验。核心内容为广东各地开展的各项金融创新试点,其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可谓前所未有。在该次会议中,当时的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也强调,“十二五”时期金融工作的要点,就是坚持改革创新。

  温州:打造“资本之都”

  到了去年11月,温州市也宣布,开始全面实施“1+8”地方金融改革创新战略,以从体制、机制上推动解决当地中小企业的资金债务危机问题。

  温州全面实施的地方金融业创新总方案是《关于进一步加快温州地方金融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其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化改革,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利率市场化。温州市制定了1个地方金融业创新发展纲领性总方案及8个配套的具体子方案。

  总方案确立了十余项改革任务,其中提出要打造资本集散的“资本之都”。为落实地方金融创新总方案,温州市制定了八个专项具体子方案,涉及领域主要是:创建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发展股权投资业、做强股权营运中心、创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温州银行发展规划、农村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革、创建地方金融监管中心。

  此外,在国家层面,今年1月初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分析了当前金融改革开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并对今后的金融改革发展作出部署。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温州、深圳等地的金融创新举措值得期待。

热词:

  • 金融创新
  • 金融改革
  • 创新综合
  • 科学发展观
  • 金融产品
  • 金融扶持
  • 金融监管
  • 创新战略
  • 金融合作
  • 金融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