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总裁杨文俊交棒 蒙牛全面告别“牛根生时代”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争议重重的蒙牛乳业正式进入“中粮时代”。蒙牛乳业昨日晚间发布新闻稿称,根据公司章程规定,总裁杨文俊两届任期已满,经董事会同意,不再兼任总裁一职,继续担任副董事长职务,总裁一职由孙伊萍接任。

  蒙牛乳业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杨文俊辞任后将继续留任蒙牛乳业的副董事长职务。蒙牛乳业同时公告,鼎晖投资总裁焦震从2012年4月12日起由非执行董事调任为独立非执行董事。鼎晖投资是蒙牛乳业的创始股东。

  “从蒙牛的创业团队核心成员到担任集团总裁,杨文俊在过去12年为蒙牛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他担任总裁的6年间,蒙牛公司连续5年获得中国乳业销量第一,并于2009年提前进入世界乳业20强。”中粮集团总裁、蒙牛乳业集团董事长于旭波在上述新闻稿中称。

  资料显示,孙伊萍1993年加入中粮集团,1997年起先后担任广东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海南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此前,她曾出任中粮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粮集团(西南)大区总经理。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3月底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企业发展一定要以质量为最首要考虑,其次才是规模、盈利等,中粮集团今后会更积极参与蒙牛的管理,提升质素。

  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中粮集团这几年在蒙牛没有实权,其作为一家国有企业且是蒙牛大股东,应该对蒙牛这几年的表现负有一定的责任。实际上,据本报记者了解,业界对中粮集团当年收购蒙牛股权的价格,决策过程存在不同的声音。

  “杨文俊退下来的事情前几天就有传言。”一位蒙牛前员工周华(化名)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粮集团收购蒙牛控股权时曾承诺三年内不介入蒙牛的管理,但蒙牛这几年“事情不断、品牌出现透支”,“如今环境所迫”。

  于旭波在上述新闻稿中还表示,作为第一大股东,中粮尊重和支持董事会的决议,将继续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对投资企业进行管理,在保持现有蒙牛管理班子稳定的同时,支持蒙牛发展,并推动其与中粮现有业务之间的协同。

  周华估计,下一步中粮集团会逐步介入蒙牛的管理、生产、上游奶源等环节,但蒙牛有自身独立的体系和管理风格,“空降总裁不一定玩得转”,未来中粮估计会通过引入一些外部管理人员或者从内部新培养的方式逐步进行融合。

  “杨总是当初创业元老中最后一个还在蒙牛的了。”周华评价说,从过去10年蒙牛的发展轨迹来看,杨文俊原来担任液体奶事业部总经理,具有较强的执行力,这对蒙牛贡献良多,但蒙牛在奶粉业务、冰淇淋业务上多年来一直没有起色,从这点来看,与牛根生精于战略相比,杨文俊更像是一个“战术家”。王丁棉也表示,蒙牛的利润主要由特仑苏等几个产品贡献,业务结构较为单一。

  蒙牛去年年报显示,其2011年实现主营收入373.8亿元,伊利股份(600887.SH)去年的主营收入为374.5亿元,近几年来蒙牛的年收入首次被伊利股份反超。数据显示,2011年液态奶业务收入占蒙牛收入的90.1%,冰淇淋业务贡献了8.7%的收入,奶粉在内的其他乳制品业务仅占主营收入的1.2%。相比之下,伊利股份的奶粉及奶制品业务去年则贡献了56.42亿元的收入。

热词:

  • 杨文俊
  • 牛根生
  • 蒙牛乳业
  • 蒙牛公司
  • 中粮集团
  • 伊利股份
  • 第一财经日报
  • 鼎晖
  • 主营收入
  • 冰淇淋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