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两岸经贸金融合作应该上一个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在“海西2012两岸经济暨金融研讨会”上表示,海峡两岸在现有经贸合作的前提下,需要在金融合作方面迈上新台阶。两岸之间不应只是一般层面的经济合作和金融合作,应当有更深层的考虑。

  李扬说,2011年,台湾地区G D P是4303亿美元,其中对大陆的贸易顺差达到898亿美元,占台湾地区G D P的20%以上。这也意味着台湾地区的生产活动有40%与大陆密切相关,这说明两岸的经贸关系非常密切。

  但是,两岸金融合作方面密切度仍然不足。比如,从直接投资方面看,去年台湾地区在大陆投资21亿美元,不足中国大陆吸引投资的2%,而在历史最高点的2002年,台湾地区对大陆投资39亿美元,占大陆吸引境外资金的7%。“在贸易关系日益深入,相互依赖不断加强的情况下,金融交易却处于相对萎缩,这种现象不太正常”。李扬说。

  李扬表示,汇率问题也是两岸贸易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汇率变动会摊薄贸易企业的利润。目前,台湾地区的新台币汇率跟着美元走,对大陆人民币进行浮动。那么,广大从事两岸贸易的人因此会有很多汇率损失。

  总之,两岸实体经济关系非常密切,但是金融关系却与实体经济更加疏远。因此,在下一步发展过程中加强两岸金融合作将是一个重要议题。所以,两岸业界人士应当探讨相互进一步合作,争取更大的收获路径。

  李扬进一步表示,这次危机使两岸都认识到以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制度对这次危机的发生及在全世界的传播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危机恢复过程中还需要改变目前国际货币制度的内容。最近两年来有一些新动向值得关注,各国绕过储备货币这一关,进入区域之间货币合作的层面上。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与接近20个国家签订货币互换协议,这表明各国在实践中认识到,央行之间的货币互换是解决目前国际货币体系混乱切实可行之道。两岸之间的金融界应当在这样一个国际货币体系发展的新动向背景下,讨论两岸的货币和金融合作问题,互设机构,ETF,还有QFLP都是可以做的,但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我们必须使得我们两岸金融关系和两岸经济关系相配套。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

热词:

  • 金融合作
  • 李扬
  • 两岸贸易
  • QFLP
  • 经贸关系
  • 经贸合作
  • 两岸经济
  • 两岸经贸
  • 金融交易
  • 国际货币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