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史玉柱新算盘:巨人酝酿分拆子公司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史玉柱又有新想法了。

  昨天,业内传出消息称巨人网络或将旗下部分子公司资产分拆,并谋求独立IPO。据可靠消息称,这一计划中涉及的核心资产是《征途2》项目组即巨人网络子公司巨嘉网络。

  这似乎有些先兆。本周二起,巨人网络把新核心产品《征途2S》形象片挂在纽约时代广场的多块户外广告屏上。巨人由此成为第三家在时代广场打广告的中国企业,也是网游业中的第一家。

  巨人这次投放的是产品广告。值得注意的是,《征途2S》正是巨嘉网络的新拳头产品。

  这看起来是史玉柱在为巨嘉网络的分拆做试探性铺垫。这位营销高手一直以其不按常理出牌的营销风格而著称,并在此前脑黄金、脑白金、征途等诸多案例中无往不利。

  艾瑞咨询网游分析师曹笛认为,史玉柱赴美打广告在为新游戏和拆分资产的品牌造势,同时也是在试探美国市场的反应,其效果考评可能将决定其新产品的走向,如是否在美国市场推出,甚至是否会分拆在美独立上市。

  巨人网络官方对于《征途2》项目组分拆传闻未予置评。一位熟悉巨人网络的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酝酿分拆巨嘉网络计划已久。

  这源于巨人从2009年开始推进的“内部产权改革”。这项意在强化激励并让项目团队分享收益的计划于当年初开始推动,并于年底开始实现首批项目公司挂牌。

  在这场改革中,巨人网络新设的项目均转为公司,巨人母公司出资51%,研发运营团队持股49%。当时,巨人网络即承诺,“给子公司非常大的自主权,包括在条件成熟时可以分拆IPO”。

  巨嘉网络推出的《征途2》去年开始正式商业运营,获得较大成功。巨人财报显示,去年净营收2.848亿美元,净利润1.398亿美元,史玉柱将公司营收同比大增归功于“《征途2》的非凡表现”,但并未披露该游戏的具体收入。

  巨人网络从不在财报上披露单款游戏的收入。不过,据可靠消息称,凭借《征途2》的运营各项指标,巨嘉网络已达到分拆上市要求。

  消息显示,巨人目前正在斟酌两套不同的分拆方案。其一是以《征途2》子公司巨嘉为容器,将其他游戏项目都装入其中,巨人网络本身剥离网游业务转型为投资控股母公司;而另一种方式则是巨嘉“净身上市”,而巨人网络则保留原有尚未项目制公司化的《征途》项目组及其他“赢在巨人”计划下的项目。

  前述知情人士分析说,方案二的优势在于可以提供持续的激励机制,更有耐心地不断孵化新的项目,如今年初巨人开始正式发力的网页游戏领域。据证实,该子公司已在《征途2》公测后选出部分骨干,组建团队研发新项目;若采用方案一,相当于给各项目公司一次性激励,同时使巨人网络跳出网游领域,获得更大的投资业务拓展空间,拥抱更大格局。

  有网游业高管认为,如果选择拆分巨嘉单独IPO,这有助于巨人网络加快集团化推进,也给这家子公司未来的发展与扩张带来更多空间。

  眼下,中国网游股在美国资本市场市盈率普遍不高,尽管巨人网络运营一直平稳,盈利状况良好,其富余的现金储备却难有合适的投资选择。

  去年史玉柱就曾被美国基金机构写信批评。原因是,巨人网络账上趴有不少闲置资金,董事会打算用其在保险、金融领域进行些财务性投资,赚取更多现金,却被指“不务正业”。如剥离网游业务转向控股公司角色,巨人这类烦恼或将会少些。同时,它也将有机会摆脱产品型公司模型的束缚。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巨人网络主业是网络游戏,在多元化战略上比较谨慎,子公司分拆上市的模式有待考究。何况眼下资本市场环境不佳,相关策略预计难于短期内决断。

热词:

  • 巨人
  • 史玉柱
  • 网页游戏
  • 征途
  • 子公司资产
  • 分拆上市
  • 新游戏
  • 征途2
  • 新产品
  • 征途2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