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发改委再度约谈食用油涨价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金龙鱼、福临门两大主流食用油品牌宣布对部分产品提价8%,记者昨天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已于近日约谈了这些企业,这也是政府部门近年来再次因食用油价格问题召集企业约谈。

  涨价品不足两成

  记者昨天从企业证实了发改委约谈的消息。此前不久,益海嘉里和中粮集团都表示,旗下的金龙鱼和福临门的菜籽油、花生油品类平均提价8%。两家企业均称本次调价幅度远低于食用油原料价格的上涨以及燃油成本的提高比例,这次调价幅度也充分考虑到消费者的承受力。

  对于具体约谈内容,企业方面并未透露过多。金龙鱼方面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料成本压力太大,如花生油原料涨幅超过30%,一级菜油原料上涨幅度超过15%,企业最高每吨亏损800多元。0#柴油平均现价是8.02元/升(2012年4月1日),较2011年9月平均7.07元/升的价格,上涨了14%。

  “即使此次价格调整,企业表示仍处于亏损的现状,只是略为减轻企业亏损困境,缓和企业高居的成本压力”,金龙鱼营销公司总经理陈波和福临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本次提价的花生油和菜籽油两个油种相加只占小包装油市场不足20%的比例,份额非常低。对小包装油的整体市场和消费者购买成本的影响非常有限。

  尽力稳定豆油价格

  陈波昨天还向记者表示,占市场近70%份额的豆油和调和油价格都稳定,因此,总体上看当前国内小包装食用油市场价格和供应都稳定。

  在益海嘉里给记者提供的书面说明中还这样强调:近年来,像益海嘉里等小包装食用油大企业为稳定物价保障市场供应,一直以来都是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始终承担着巨大亏损压力。

  “近日,国际国内大豆油原料市场呈现价格持续走高的趋势,将会进一步加重企业原料成本压力”,益海嘉里表示,下一步为了持续实现市场供应和价格的稳定,我们企业正想方设法、尽最大的努力,保证原料的采购,保持合理的生产库存,高效组织生产,严控生产成本,保证价格稳定和正常持续的市场供应。(记者 胡笑红)

热词:

  • 食用油价格
  • 食用油品牌
  • 约谈
  • 益海
  • 企业亏损
  • 小包装
  • 金龙鱼
  • 生产库存
  • 涨幅超过
  • 豆油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