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黎友焕:新进热钱流向有变化 对A股看好比例不断升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中国证券报报道,多年跟踪研究中国地下钱庄及跨境资本流动的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表示,2011年四季度出现了热钱净流出现象;今年一季度,虽然在个别时段有一些变化,但变化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进来的资金流向方面有新变化,如目前新进来的资金来源比过去分散。而且,与过去相比出现了新趋势:流进房地产的资金很大程度不是炒作房地产,而是补充当前房地产企业资金不足;流进企业的不是投资企业,而是补充当前生产性企业经营资金不足;还有流进各种炒作市场,准备最后捞一把,近期炒作葱,使葱的价格出现疯狂波动就是一个例证。

  黎友焕称,从2003年到2006年底,热钱以净流入为主,但规模相对较小,不但没有对中国经济造成实质性危害,反而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经济的繁荣,且在尚可接受的范围;2007年,热钱开始大幅流入;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极大地打击了境外热钱的信心,尤其是对奥运会股市行情的预期落空后,热钱抽逃现象非常严重,这种势头持续到2009年初。在2007年到2009年这段时间内,中国出现了巨额资本的流动,但这种流动并不是一个持续、稳定的过程,有相当部分是短期投机资本。

  到2009年二季度,中国经济领先于发达国家显出回暖苗头,世界各大机构纷纷唱多中国经济发展,热钱预期收益增加;再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热钱大量涌入中国境内。

  2011年四季度,曾经出现热钱净流出现象;今年一季度,虽然在个别时段有一些变化,但基本上变化不大。

  由于中国对外汇管制比较严格,境外热钱进出境内的成本非常高,因此境外热钱主要是通过非正常渠道进出的。这些渠道很多,详细统计有近百种,但主要的渠道有货物贸易、外商投资、金融机构业务转移、出入境私带、经常账户下非商品贸易款等。

  黎友焕介绍,人民币的双向波动,与热钱有一定的关系,毕竟资金流动直接影响了汇率。但不是主要因素,主要的原因还是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和我国汇率政策思路的调整,人民币改变单边升值趋势并出现双向波动将成为我国政策未来的取向。

  在经济高速增长和双顺差的影响下,外汇储备快速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很大;为预防经济过热和消除高通胀带来的负利率的不良影响,加息压力也很大,境外热钱在此种情况下能对中国的利率政策施加很大的压力,使政策的效果减弱甚至失灵。

  黎友焕称,前段时间的股市反弹,跟踪到是热钱提前进入;之后出现回调,也跟踪到热钱的流出。但认为这是热钱提前获知一些信息后出现的一波炒作,总体上讲,热钱对国内股市看好的比例在不断升高。

  热钱在股市的操作模式很简单。在明显弱市特征下,如果有超过预期的坏消息,市场会有过度反应。热钱持有者就会利用这个心理特征,以及其量大的优势,给市场一个象征性打压。在市场低点,热钱会迅速低成本地买进筹码,在适当的时机卖出。近两年,每当热钱阶段性进入和流出,往往都会伴随中国股市的暴涨和暴跌。由于热钱进出迅速,许多股民跟不上节奏,而被深度套牢。热钱带给散户的往往是资产大幅度缩水。

热词:

  • 热钱
  • A股
  • 双顺差
  • 人民币升值压力
  • 2009年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经常账户
  • 博客
  • 投机资本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