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连塑供给增加预期加大 高位回落风险增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塑在前期上冲11000大关后,近期振荡回落,周四连塑报收于10565元/吨,仍处于60日均线以下。随着农膜消费旺季逐渐变淡,以及后期供应增加预期的压制,连塑高位回落的风险增大。

  进口大增将抑制期价

  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聚乙烯进口量达到51.64万吨,同比增长90%,环比增长27.54%;LLDPE进口量20.35万吨,同比增长16%,环比增长35%。对比近三年的进口数据,笔者发现LLDPE、聚乙烯2月份进口量为最近3年同月进口量最高值,且增长率方面,2月份聚乙烯与LLDPE的同比和环比都大幅走高,处于历史高位。

  2月数据大幅增加虽然部分原因在于春节因素,今年春节较往年提前,有部分1月份进口量流入2月份,但是若将今年1—2月的进口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较去年仍有15万吨左右的增量,剔除今年1—2月份国内聚乙烯较去年减产4.4万吨因素的影响,亦有10万吨左右的增量。因此笔者预计,3—4月石化减产14万吨的方案在很大程度上将被进口量增加所抵消,如果3月的进口量增长幅度与速度继续高于历年同期,石化双雄减产的效果将进一步被削弱,这对连塑期价无疑是一个利空因素。

  下游需求不振

  2—3月的农膜旺季即将进入尾声。据已公布的数据,今年1—2月农膜生产总量为21.32万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如果以农膜3月占一季度产量比值10年均值计算,预计3月份的农膜产量为13.85万吨,一季度总产量为35.17万吨,处于近三年的较低水平。而且考虑到今年农膜旺季不旺,大中型地膜企业装置开工率在60%左右,中小型农地膜企业开机率仅为40%—50%,实际值可能会低于预期。此外,4—6月历来为LLDPE消费淡季,下游企业开工率的降低将减少对LLDPE的需求,进一步压制连塑期价。

  供应增长预期增强

  从装置投产情况来看,二季度开始石化装置将陆续投产,所涉及的企业主要是中国石化旗下的5家子公司和延安炼厂,预期2012年增加总产能340万吨,其中新增LLDPE产能105万吨/年、HDPE产能65万吨/年、LDPE产能30万吨/年和全密度产能140万吨/年。

  以2011年年底的国内总产能计算,2012年PE与LLDPE总产能增长幅度分别达到30.33%和20.68%(不含全密度产能),以80%新增产能投入生产计算,则2012年国内PE和LLDPE产量将分别增加272万吨和84万吨,其中如果考虑到全密度装置产LLDPE的可能性,LLDPE的产量增加将更多。因此随着新装置的陆续投产,后续PE市场的供给将相对充足,这对即将进入消费淡季的塑料也是一个利空因素。

  综上所述,在宏观因素不出现重大消息的情况下,连塑的走势二季度将更多回归基本面,前期上游原料价格上涨形成的成本支撑将逐渐减弱。在农膜消费旺季即将结束的大背景下,PE进口量大增,新装置投产将加大市场对供给增加的预期,连塑二季度呈现高位回落的风险增大。

  (作者 张灵军单位:中证期货)

热词:

  • LLDPE
  • 进口量
  • 高位回落
  • 多回归
  • 农膜
  • 振荡回落
  • 总产能
  • 投产
  • 风险
  • 利空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