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集首季净利预降过半 公司总裁去年年薪上浮60%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企高管薪酬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中集集团(000039,SZ)12日发布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称当期净利润将比同期减少60%~80%,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集集团2011年年报显示,该集团总裁麦伯良却坐享近千万元年薪。

  中集集团2010年年度报告显示,集团董事兼总裁麦伯良取得596.22万元的薪酬,而2011年度薪酬增长至957.74万元,涨幅达到60.64%。在2010年~2011年间,集团还有几名高管薪酬涨幅在50%上下。

  中集集团昨日(4月12日)发布201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72亿元至5.43亿元,净利润和基本每股收益将比上年同期减少60%~80%。

  中集集团证券事务代表王心九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麦伯良的薪酬总额是经董事会表决同意的,是合理的。王先生认为,高管年薪额度与第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并不存在任何关联。

  而记者查阅公司2011年年度报告时发现,中集集团2011年的营业收入为641亿元,2010年为518亿元,同比增长了23.87%;2011年、2010年利润总额分别为50.2亿元和36.7亿元,同比增长了36.7%,均不如麦伯良薪酬同期上涨幅度。

  央企高管究竟应该拿多少钱?中央企业应该建立什么样的薪酬制度?央企高管薪酬标准是什么?

  早在2009年9月16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同中央组织部、监察部、财政部、审计署、国资委等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建立健全中央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此番举措引发了社会上的广泛讨论。

  据新华网报道,《意见》主要从适用范围、规范薪酬管理的基本原则以及薪酬结构和水平、薪酬支付、补充保险和职务消费、监督管理、组织实施等方面,进一步对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作出了规范。

  这也是中国政府首次对所有行业央企发出高管“限薪令”。尽管没有美国版限薪令“50万美元”这样的具体规定,但这份被称为中国版限薪令的文件首次明确规定国企高管基本年薪与上年度中央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相联系”,绩效年薪根据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确定,以更为变通的方式规定了高管薪酬的上限。

热词:

  • 中集集团
  • 意见
  • 限薪令
  • 基本每股收益
  • 首季净利
  • 2010年
  • 高管薪酬
  • 净利润
  • 薪酬管理
  • 50万美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