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汽车知识详解 车身数据图的识读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慧聪汽车维修保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1是汽车车身下部的尺寸图,图的上半部分是俯视图,下半部分是侧视图,用一条虚线隔开。图的左侧部分代表车身的前方,右侧部分代表车身的后方。要读取数据,首先要找到图中长宽高的三个基准。

图1车身底部数据图

  (1)宽度数据:在俯视图中间位置有一条贯穿左右的线,这条线就是中心面,又称为中心线,它把车身一分为二。在俯视图上的黑点表示车身上的测量点,一般的测量点是左右对称的。两个黑点之间的距离有数据显示,单位是毫米(有些数据图还会在括号里的标出英制数据,单位是英寸),每个测量点到中心线的宽度数据是图上标出的数据值的二分之一值。 

  (2)高度数据:在侧视图的下方有一条较粗的黑线,这条线就是车身高度的基准面。线的下方有从A至R的字母,表示车身测量点的名称,每个字母表示的测量点一般在俯视图上都显示两个左右对称的测量点。俯视图车身上每个点到高度基准线都有数据表示,这些数据就是测量点的高度值。 

  (3)长度数据:在高度基准线的字母K和O的下方各有一个小黑三角,表示K和O是长度方向的零点。从K点向上延伸有一条线延伸至俯视图,在虚线的下方位置可以看出汽车前部每个测量点到K点的长度数据显示。从O点向上延伸有一条线延伸至俯视图,在虚线的下方位置可以看出汽车后部每个测量点到O点的长度数据显示。长度基准点有两个,K点是车身前部测量点的长度基准,O点是车身后部测量点的长度基准。 

  例如我们要找A点的长宽高的尺寸,首先要在图中找出A测量点在俯视图和侧视图上的表示位置,从俯视图中可以找出左右A点的距离是520mm,A点的宽度值是距离的一半260mm。从俯视图的高度基准线可以找出A点的高度值为237mm。从A点和K点的向上延伸线可以找出长度值为1410mm。 

  要使用这种数据图配合测量系统进行测量时,首先要把测量系统的宽度的基准调整到与车辆的宽度基准一致或平行,然后调整车辆的高度,让车辆的高度基准与测量系统的高度基准平行,长度基准就在车身下部的基准孔位置。找到基准后,可以使用各种测量头对车身进行三维测量了。

热词:

  • 测量点
  • 数据图
  • 俯视图
  • 测量头
  • 汽车知识
  • 车身高度
  • 汽车车身
  • 识读
  • A点
  • 侧视图
  •